提高法治思維能力 推進法治廣電建設

申紅興

2020年07月06日10:05  來源:青海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為依法治理廣電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廣電局黨組要全面依法履行職責,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法治廣電建設,一方面繼續堅持意識形態管理的優勢和經驗做法,另一方面又要切實轉變思維方式,增強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水平,為新時代廣播電視事業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

  一、堅持立法先行,推進依法行政,確保廣播電視安全傳播秩序。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省廣電局黨組班子准確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法治建設促進廣播電視事業發展,緊緊抓住藏區數字音頻廣播、深度貧困地區應急廣播建設和提升藏區廣播電視能力建設等重點工程,全方位、多層次擴大廣播電視傳輸覆蓋,構建應急廣播電視安全保障體系。全面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行政許可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等相關的法律法規,制定頒布了政府規章《青海省廣播電視設施保護辦法》,制定了《青海省廣播電視設施維護管理辦法》《青海省廣播電視設施服務管理辦法》《青海省縣(市)級廣播電視台管理制度(試行)》《關於加強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等規范性文件,為加強和規范全省廣播電視設施運行維護管理,確保廣播電視安全播出和維護正常傳播秩序提供了強有力的法治保障。2019年,青海省廣電局根據省綜治維穩工作目標要求,深入持續開展了網絡視聽和境外衛星電視傳播秩序專項整治工作,淨化了聲頻熒屏。

  二、強化法治宣傳,提升法治觀念,為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奠定思想基礎。青海全省各級廣播電視行政管理部門和播出機構,按照青海省委政法委關於綜治維穩、平安青海建設、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及依法治理等工作目標要求,制定詳實的實施方案,充分發揮廣播電視、網絡視聽新媒體和“兩微一端”等主流媒體的作用,開辟專題欄目節目,加大對依法治省、平安青海建設、信用青海、綜合治理等工作的宣傳力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和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建設,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一是帶頭學法,提高法治意識和法律素養。廣電系統領導干部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厲行法治、依法辦事,根據制度制定決策、實施管理。廣電系統黨員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憲法宣誓制度,心存法治信仰,樹立法治思維,做到“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二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法律服務水平。面對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廣泛應用和傳播方式的重大改變,對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執法監管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難度,廣電系統干部要樹立居安思危的危機感、緊迫感,把學習新技術、新媒體和專業法律法規的學習作為推進依法行政,提升行業治理效能的基礎課,加緊學習領會《宣傳工作條例》《網絡安全法》《廣播電視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要用法律思維觀察分析問題,從專業的視角,運用專業的知識,注重法治實踐鍛煉,提高解決問題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落實屬地管理原則,加大地方行政執法力度。青海全省各級廣電部門,積極與司法部門、綜治部門、市場監管部門密切協同配合,認真梳理廣播電視安全播出、廣播電視設施設備、網絡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隱患,以法治的思維,分析原因、掌握特點,依靠群眾、組織群眾,依法開展廣播電視行政監督檢查,努力形成聯防聯治、群防群治的社會共治氛圍,確保廣播電視設施設備安全、傳播秩序安全。

  三、加強管理、提升水平,全面推進法治廣電建設取得實效。當前,青海全省廣播電視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青海省廣電改革發展實際,進一步加強依法行政管理、宣傳導向管理、傳媒機構管理、安全播出管理、項目管理、產業和企業管理,健全完善各項制度,著力打造法治廣電體系。一是健全和完善制度、機制,提高管理服務水平。要繼續貫徹落實《青海省廣播電視設施保護辦法》,強化政府規章執法效能,保護好廣播電視設施設備。加快修訂完善《青海省廣播電視設施維護管理辦法》《青海省廣播影視公共服務管理辦法》和《青海省青海省縣(市)級廣播電視台管理制度(試行)》等規范性文件,從制度執行上對《青海省廣播電視設施保護辦法》予以支撐和完善,從而依法依規做好全省廣播電視信號安全、優質播出、發射傳輸和廣電設備正常運行的保障工作。二是堅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業管理力度。加快推進省廣播電視綜合監管及智慧服務大數據平台建設,切實加強頻率頻道管理,強化網絡傳輸視聽節目的監看監管,規范建立省境外電視傳播秩序專項整治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明確14個省直成員單位執法監督職責,持續深入開展非法衛星電視接收設施專項清理整治工作,結合平安青海建設,積極開展創建“無黑鍋”縣(市)和社區評選活動。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新媒體要堅持網上網下一個標准、一體管理,嚴格落實網站視聽節目備案和信息登錄制度,為社會管理創新和平安青海建設作出應有貢獻。三是深入推進法治廣電建設,為構建廣播電視公共服務體系提供支撐。結合編制“十四五”廣播電視發展規劃,把法治廣電建設目標貫穿到廣播電視各項工作中,進一步明確目標,落實責任,制定全省廣電公共文化服務的標准和實施方案,要把規劃方案細化到智慧廣電建設等重點項目和措施上,使規劃更具操作性。按照“優化覆蓋、提升傳輸、加強制作、培育產業”的總體思路,著力建立以戶戶通、有線電視為主要覆蓋方式的廣播電視服務骨架,優化廣播電視覆蓋能力、提升廣播電視傳輸能力,加強廣播電視制作能力,建立完善廣播電視公共服務體系,建立以縣級廣電部門為基礎的廣播電視設施運行維護的傳輸制作和監測監管體系,全面提升公共服務和依法行政水平。

  (作者為青海省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