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鄉村公路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王 進

2020年07月06日09:52  來源:青海日報
 

  要想富,先修路。鄉村公路是服務“三農”的公益性基礎設施,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既要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護好、運營好。

  鄉村公路是鄉村振興的基石。鄉村公路關系著農村發展和農民收入增長,鄉村公路建設對於群眾致富、農村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地位。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由於山大溝深,農村大部分都在山區,村民居住在山的各個角落,有的住在山頂、有的住在河谷、有的住在山下,正是這種分散的居住方式,導致了化隆縣不能像城鎮路網容易規劃建設。也正是如此,鄉村公路的建設成為了某些地區農民致富奔康的攔路虎。道路不通,民心不通,廣大群眾對鄉村公路的建設盼望已久,特別是化隆縣的東部四鄉和南部的卡力崗地區,由於山高路遠,鄉村公路年久失修,本來不遠的路程要走很長時間,村民的大部分時間都耗費在走路上,嚴重影響群眾農業生產和產品銷售的積極性。俗話說“人靠路走、車靠路行、村靠路富”,全縣整體脫貧以后,鄉村公路建設已經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我們要集中力量打通這個短板,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基石。

  鄉村公路是鄉村富強的基礎。鄉村公路是服務“三農”的公益性基礎設施,而在鄉村振興中,鄉村公路的發展與地區區域經濟發展有著天然的緊密聯系,鄉村公路連接著四面八方,連接著農民的幸福、農村的發展,青海省已實現貧困全面“清零”目標,群眾過上了更富裕的生活。如今,在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刻影響下,鄉村公路發展需求也已經集中體現於廣大農村地區,不斷地通過提升鄉村公路建設質量,消除制約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為群眾發家致富提供更好的交通保障,助力鄉村振興戰略,並為鄉村經濟發展注入“新鮮血液”。

  鄉村公路是鄉村騰飛的翅膀。鄉村公路是保障群眾生產生活的基本條件,是農業和農村發展的先導性、基礎性設施,是實施鄉村振興后農村騰飛的根本保証。建設好鄉村公路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仗,改善鄉村公路的質量,讓農業發展方式和農民生活方式活起來,讓農村美起來、公路周邊環境靚起來,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推動鄉村振興。建設鄉村公路要與村鎮布局、農民安全便捷出行等相適應。同時,圍繞鄉村公路建設,大力發展“住農家屋、吃農家飯、干農家活、享農家樂”為內容的鄉村民俗旅游項目,吸引更多游客通過鄉村公路前來旅游觀光,推動鄉村旅游提質增效,形成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