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國際會展中心——

正在崛起的高原“新地標”

陳 曦

2020年07月06日09:02  來源:青海日報
 

正在建設的青海國際會展中心全景圖。中建八局供圖

  總投資34.6億元,用地32.5萬平方米,集展館、星級酒店、會議中心、高端商業於一體……

  7月4日,青藏高原最大的會展中心——青海國際會展中心酒店區域和會展東區迎來主體結構成功封頂,開啟了新的進程!

  一流的設計:顏值與質量兼具

  夏日的省城西寧綠樹成蔭,即使隔著很遠的距離望過去,也有大片青色映入眼帘。當航拍機升起,青海國際會展中心盡收眼底,“巨門”樣子的酒店區,展翅狀的會展區,猶如雄鷹沖向秀美山澗,正符合整個項目融入了河湟文化元素,傳達出河湟高台“筑”西寧巨門,山川印象“展”絲路騰飛的設計理念。

  這座位於西寧市城中區時代大道的青海新展館由中國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雄偉氣派純鋼結構建筑物,是青海省重點工程,也是“一號”工程。整體來看,其建筑特點不僅表現地域文化自信,也展現出青海發展自信。

  “會展中心分為西、中、東三個展廳,按最大容納人數95000人設計。西展廳將在7月底封頂,中展廳已於去年完成基礎筏板混凝土澆筑,目前進入鋼結構主體施工,東展廳在7月4日完成了主體結構封頂。酒店區在項目北側,總建筑面積14萬平方米,建設一座五星級酒店及配套高端商業會議中心,可滿足1300人同時入住。酒店地上23層,地下2層,裙樓4層。封頂后,下一步將進入裝飾裝修工程階段。”指著項目部建筑工程模型,項目經理楊璽文說道。

  這座“巨門”酒店是青藏高原首座純鋼結構五星級酒店,採用巨型景框設計,巨型景框聯通南北軸線,表明青海是絲路文化的窗口,整個建筑為八邊形,聚焦八面,寓意喜迎八方賓客。

  當然,這座高顏值的展館遠遠不止於此。為讓建筑變得智慧化,施工期間,項目單位使用了BIM技術,做到了裝配化施工技術採用標准化設計,工廠化生產、裝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應用。

  據中建八局青海國際會展中心項目總工程師鐘正寶介紹,通過BIM技術,可避免在施工前期可能發生的大量問題,不僅省時省力還大大節約了成本,避免了材料的浪費。同時針對復雜節點,將排布完成后的方案通過三維模型及漫游視頻等對工人進行交底,使工人更好地理解施工方案,保証施工質量的同時更能縮短工期。

  不僅如此,施工單位還啟動了青海省第一個智能化工地系統——雲筑智聯數據中心。在數據中心,管理人員可通過無人機、視頻監控、人臉識別等先進設備,實時掌握工人情況,實現工人精准定位﹔與環境檢測儀聯網,實時監控現場施工環境,把控工地進出場材料及驗收和現場水電能耗﹔智能控制混凝土標養室的溫度和濕度。實現全景監控、進度管理、質量管理、安全管理、物料管理。為做到安全生產施工,在AR、VR體驗區,戴上3D眼鏡,還可觀看安全操作流程,學習一旦發生意外如何處置,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下轉第七版)(上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