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軍在果洛州調研時強調

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奮力建設新時代新果洛

薛軍

2020年07月06日08:50  來源:青海日報
 

  7月2日至3日,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赴果洛藏族自治州調研。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打牢農牧業發展基礎,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高標准完成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奮力建設新時代新果洛。

  7月的果洛,綠草如茵,牛羊遍野,草原上生機盎然。王建軍來到果洛州達日縣精准扶貧商貿旅游產業園、丹瑪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調研脫貧攻堅工作,實地察看產業培育、就業安置、社區服務品牌建設、搬遷群眾生產生活等情況。他指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事關全局和長遠,要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切實鞏固脫貧成果,提高全面小康成色,打造青南地區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的有效路徑。要堅持新發展理念,以特色產業助推鄉村振興,形成產業“拼盤”、利益鏈條,提升產品可貿易、可交易水平,增加農牧民收入。王建軍走進建檔立卡貧困戶桑杰桑毛的家裡,鼓勵她在黨的好政策扶持下,煥發內生動力勤勞致富,讓日子越過越好。

  在達日縣吉邁鎮滿恰溝採砂場整改現場、窩賽鄉直卻溝退化草地綜合治理試驗區示范點、果洛州國土綠化植樹現場,王建軍詳細了解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黑土坡治理、國土綠化“三年行動”推進等情況,指出要正確處理保護與發展的辯証關系,堅持誰破壞誰恢復、誰受益誰整治,通過整改和反思,建立長效機制,推動更好發展。要認真總結退化草地綜合治理的有效方法,提高植被覆蓋度,維護草畜總平衡,促進草原資源永續利用。前人栽樹后人乘涼,要堅持工程造林和義務植樹相結合,持之以恆綠化造林,加強管護,讓綠色成為群眾永久享受的財富。王建軍專程看望了生態保護先進典型羅日蓋,勉勵他繼續發揮“草原專家”和“活地圖”作用,把40年積累的經驗做法運用到草原生態治理修復上,讓世世代代的牧民在草原上生生不息。

  王建軍冒雨來到瑪沁縣大武鎮新時代廣場,調研果洛州新型城鎮化工作,強調要走出去開闊眼界,學習最前沿的理念和創意,以最前沿的眼光從容建設牧區特色城鎮,讓城鎮化更好地服務群眾。要圍繞生態定位、城鎮功能、地域特色和文化傳統,提升城鎮品位,堅持保護和傳承相結合,既有歲月的滄桑,也有現代的氣息,給建筑賦予生命,讓生活融於自然。調研中,王建軍對瑪沁縣基層黨建模式給予肯定。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