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熱貢藝術”更加發揚光大

公保安加

2020年07月05日09:19  來源:青海日報
 

  特色優勢產業轉型發展在脫貧攻堅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作為文化藝術富礦區和全省惟一的歷史文化名城,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更是如此。

  曾經,熱貢藝術“傳內不傳外”“傳男不傳女”的嚴明“行規”將一個個充滿朝氣的青少年拒之門外,單打獨斗固守“小作坊”的傳統長時間扼制了這一藝術瑰寶形成產業化發展的可能。而在今天的金色谷地,隨機走進一家畫院,我們的目光隨意就能捕捉到正端坐在畫布前精心勾畫的青年男女,除了當地人,還有學員來自山東、河北、甘肅、內蒙古……這只是一場變革的開端。

  不破不立。當人們決定靠著這一文化“瑰寶”走向致富之路時,這場變革便勢在必行。脫貧攻堅,通過開辟產業升級之路,設立20個扶貧車間,在如今的同仁,文化產業從業人員達2萬余人,每100元人均純收入中就有20元來自熱貢藝術品制作。

  產業發展,“民間力量”不容小覷。近幾年,通過政府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助推園區建設已成為同仁文化產業發展的新常態,民間投資興建的畫院已達10家,投資額近1億元。對於同仁來說,這無疑是更好地傳承和發揚熱貢藝術、進一步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的一條可行之路。

  發展和矛盾總是並存,但解決矛盾,同仁有實招。在同仁採訪時,傳承和發揚仍是人們時常提起的話題。他們擔憂:在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是否能夠原汁原味地將這一“藝術瑰寶”傳承下去?為此,同仁制定了嚴格的評優擇優機制,同時每年舉辦唐卡繪制大賽等公開活動,有針對性地培育出一批德藝雙馨的熱貢藝術人才,建立人才庫,為更好地傳承和發揚積蓄了強勁的能量。

  如今,在新時代改革與發展的大潮中,同仁打通產業鏈條,打造多元化、多功能、綜合性的文化集群,以文化產業+扶貧、非遺傳承+扶貧模式扶持文化產業龍頭企業,使熱貢文化品牌知名度進一步提高,有力地促進了地方經濟發展和群眾增收致富。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