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木:商事制度改革跑出“加速度”

王菲菲 趙倩

2020年07月04日10:35  來源:青海日報
 

  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在持續優化環境上提質增效,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市場監管領域的需要。

  格爾木市持續推進市場准入和“証照分離”改革,推廣實施全程網上辦理、“零見面”,壓減行政審批,降低企業准入門檻,推動落實企業自主經營權,實現企業開辦時間從5個工作日壓縮到1個工作日﹔落實“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重點提供網上登記服務,截至目前,全市新設立企業394戶,全程電子化設立387戶,全程電子化率98.22%﹔開辟自助服務區,配備2台商事登記自助一體機,實現企業登記全業務自助辦理和營業執照的自助打印,做到了讓數據多“走路”,群眾少跑腿。

  該市依托年報工作同步收集各部門的檢查事項,建立健全跨部門執法聯動響應和協作機制,形成檢查清單,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切實減少對企業正常經營活動的干擾,積極構建社會共治模式。目前,全市新登記市場主體15687戶,為改革前的1.24倍。全市共有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5977戶,注冊資本749.94億元,較去年年底分別增長10.7%和11.93%﹔個體工商戶15381戶,注冊資本21.55億元,較去年年底分別增長7.44%和9.26%。

  該市深入整治行業亂象,有效規范市場秩序,共辦理各類違法案件69起,罰沒款50.86萬元﹔積極開展打擊商標侵權、虛假違法廣告等專項行動,共開展各類專項檢查60余次﹔深入開展特種設備安全隱患排查,杜絕特種設備重特大事故發生,共檢查各類特種設備使用單位182家,抽查各類特種設備322台、壓力管道26條,發現各類安全隱患606條,發出監察指令書23份。

  該市創新性提出“消費者協會+社區+市場主體+商戶”的“四級聯動”創建模式,開辟商圈與黨建“融合式”發展新路徑,維權新渠道。定期公布消費投訴熱點和典型案例,以典型案例+分析點評+消費警示形式,揭露損害消費者利益的行為,起到警示經營者,提示消費者的作用。近年來,共受理各類消費投訴275起,辦結275起,辦結率100%。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