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收官之際,中央深改委會議釋放重磅改革信號

安蓓

2020年07月04日09: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財經57號 | 上半年收官之際,中央深改委會議釋放重磅改革信號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召開,釋放出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的重要信號。

在2020年上半年收官之際,細品此次會議部署的改革新舉措,別具深意。

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的重任,遭遇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擺在我國面前的風險挑戰可謂前所未有。

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將如何破解發展困局?這次會議給出了更清晰的回答——

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既善於積勢蓄勢謀勢,又善於識變求變應變,緊緊扭住關鍵,積極鼓勵探索,突出改革實效,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實踐早已証明,改革開放40多年來,每一次面對發展難題,我們黨都帶領全國人民依靠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來應對。

今年以來,面對罕見的困難局面,我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一方面堅決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另一方面,改革開放不停步,一系列重磅舉措接連出台落地,頻率之高、密度之大、分量之重,備受關注——

4月9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公布,分類提出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五個要素領域的改革方向,被視為新時代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又一具有標志性意義的重要成果﹔

5月17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公布,為破解西部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促進可持續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開放水平、實現西部地區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定明確方向﹔

5月18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公布,為構建更加系統完備、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行系統設計﹔

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著眼於打造引領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邁出關鍵一步﹔

6月24日,我國公布2020年版全國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在已連續三年縮減的基礎上,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再次大幅縮減,釋放出面對疫情沖擊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明確信號……

乘勢而上,此次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會議,緊扣當前改革關鍵點,又審議通過了一系列改革方案。

其中,《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對於抓好今后3年國企改革關鍵階段,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增強微觀主體活力,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意義重大。

《關於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為把握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提升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水平指明方向。

《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方案》,聚焦推進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重要內容,對於探索農村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農民權益具有重要意義。

2020年,已行至中程,我們要對后半程發展的喜與憂保持清醒認識。

國內經濟持續釋放復蘇信號,未來發展前景向好,但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對我國經濟發展的沖擊和影響還在不斷顯現。

此次會議強調,眼下一項重要任務是要把抓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部署改革任務的落實同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結合起來,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貫通起來,有針對性地部署推進關鍵性改革。

面向即將開局的“十四五”,在提前謀劃未來改革工作時要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更多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

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會議強調,對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強鼓勵和引導,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這對於未來的改革進程,具有重大啟示意義。(記者安蓓)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