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突出抓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

實施面積佔總播種面積三分之一

宋明慧

2020年07月03日08:49  來源:青海日報
 

  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意見反饋后,青海省農業農村廳高度重視,以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創建為動力,全面部署推進督察整改工作,突出抓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

  截至5月底,青海我省已在8個市(州)29個縣(市、區、行委)及7個國有農牧場開展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試點,選擇青稞、小麥、馬鈴薯等9種作物,實施面積達20萬公頃,佔青海全省總播種面積的三分之一。

  據了解,今年青海省通過實行整州推進、整縣或整場推進、有選擇的實行整鄉鎮、整村或幾個村連片、整作物連片集中推進等方式,在14個項目縣(市、區)和1個國有農牧場已安排有機肥替代、有機肥+有機葉面肥、有機肥精准施肥、肥料新品種篩選、肥效提升及綠色防控等田間試驗70個,比去年增加11個。積極推廣商品有機肥+農家肥模式,鼓勵項目區農民積攢農家肥222萬噸,為實現有機肥替代化肥全域化奠定了基礎。在此基礎上,還依托示范基地建設,將著力打造青稞、油菜、馬鈴薯等百畝示范片1000個、千畝示范片200個、萬畝示范片10個,積極促進農牧業增產、農牧民增收和生態環境保護。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