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從八個層面著手 大力推進民法典學習宣傳教育

於瑞榮

2020年07月03日08:47  來源:青海日報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民法典普法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好、宣傳好、實施好民法典,近日,中共青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守法普法協調小組、中共青海省委宣傳部、青海省司法廳聯合印發《全省民法典學習宣傳教育活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八個層面著手,大力推進民法典學習宣傳教育。

《方案》指出,開展民法典學習宣傳教育活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法典學習宣傳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推進民法典宣傳“落下去”“活起來”的重要手段。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民法典為契機,大力推進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設,不斷提高青海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方案》指出,加強民法典學習宣傳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各地各部門要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行動自覺,回應群眾關切,落實普法責任,注重宣傳實效,將民法典學習宣傳納入“七五”普法考核驗收、國家工作人員年度普法考核和依法治省考核范圍,並作為“八五”普法規劃重點內容,構建分工負責、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精准實施的宣傳教育工作格局,推進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態化。

《方案》強調,各地各部門要重點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法典編纂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的重要地位,聚焦民法典一系列新規定新概念新精神,闡釋好民法典核心要義,真正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成為指導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

《方案》要求,要從健全完善長效機制、抓嚴領導干部“關鍵少數”、抓實國家工作人員、抓深社會層面、抓牢青少年群體、抓強民族地區、抓細媒體層面、抓緊法律服務隊伍八個層面著手,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誰管理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努力實現民法典學習宣傳教育無死角、全覆蓋、有實效。

《方案》還對近期開展的13項民法典學習宣傳教育重點活動作了安排部署。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