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在高山雪嶺

陸廣濤

2020年07月02日09:43  來源:青海日報
 

  隨著玉樹藏族自治州進入一年一度的虫草採挖季,數以萬計的採草“大軍”分批有序進入主產區。

  在囊謙縣,牧民們正有條不紊地進行虫草採挖工作。清晨,當記者見到覺拉鄉覺拉派出所所長羅桑慈成時,他正像往年一樣清點完卡點所需物品及裝備,裝上了大卡車,然后又再三地檢查一遍。

  這已經是羅桑慈成第4年帶隊在距離縣城170公裡海拔5000多米的巴沃卡丁青虫草服務站駐守。對於他們來說,這個季節也是他們最忙的季節。

  “從卡點到縣城手機信號時有時無,一旦需要什麼物品,就得利用一天的時間來回去取。這幾天我也在看天氣預報,如有大雪,出發時間就另做打算,因為是山路,一旦大雪封山,連個救援都進不來。”這些都是羅桑慈成這幾年的經驗。

  一切都准備就緒,羅桑慈成對駕駛車輛的人員和所有隊員強調了注意事項,便向目的地出發了。一路上隊員們有說有笑、又是回憶又是探討,仿佛給人一種游牧家庭從夏季草場遷移到冬季草場的快樂旅途,溫馨又團結。

  到達目的地時已是下午3點,羅桑慈成迅速和隊員們將帳篷營地搭建了起來。因為都是往年的原班人馬,大家都熟悉搭建帳篷的方式方法及技巧,很快營地的男生宿舍、女生宿舍、指揮部及廚房便搭建成功。

  而在這時,羅桑慈成便和隊員們一同將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升起。紅旗高高地飄揚在海拔5000千米的帳篷營地上空。

  “有紅旗的地方就有黨,就能給老百姓一個安心、放心的地方。”羅桑慈成說。

  安營扎寨后已是傍晚,羅桑慈成將隊員們集合圍坐在一起將主要任務進行了分配。

  走訪四周、排除隱患、在採挖人員聚集的地方召開會議、宣傳法律法規、掃黑除惡專項、冬虫夏草採挖的規章制度及雷電天氣的安全防范措施.....隊員們做著筆記,互相做著交流。

  距羅桑慈成所在卡點的20公裡處,是雜多縣昂賽鄉政府所設的虫草採挖管理站,站長是昂賽鄉黨委副書記才仁多杰,得知覺拉派出所在這裡設立卡點,才仁多杰也專程趕來看看。

  “這裡是囊謙縣與雜多縣的交界處,我們設卡,主要就是維護兩地採挖期間的社會治安及安保工作。但更多的是相互幫助,這兩年覺拉派出所在轄區內設立卡點,各族群眾對我們有很好的評價,我們是和部隊一樣的隊伍,非常有紀律。作為老朋友我也過來看看。”才仁多杰笑著說。

  在攀談的過程中,記者得知,因為羅桑慈成是從玉樹州特警支隊調過來的,在營地也是准軍事化的管理,早晨起床哨、早操、飯前一首歌、晚上一天的個人總結及熄燈哨……常年累月的堅持,他將派出所打造成了一支具有良好紀律的部隊。

  “這次卡點總共有15人,分三組,兩個組分別是巡山組和應急突擊組。巡山組負責在兩地交接處徒步進行巡邏,對越界採挖人員進行教育和勸返。防止兩地人員發生沖突及接觸,應急突擊組負責聯路周邊卡點、設立接出警及發生的突發事件應急處。”羅桑慈成說。

  每天平均徒步20公裡,巡山穿破兩雙鞋,一天能感受一年四季、爬岩石、過沼澤……而這些都是羅桑慈成和隊員們每年要經歷的事情。他們所做的這些為的是對老百姓的一份責任和守護。

  “嘟嘟......早上八點出發,特殊情況及時匯報,晚上七點歸隊。”隨著一聲聲哨響,羅桑慈成將任務布置好后讓隊員們趕緊休息。而自己卻留下做起了夜班執勤。

  “有警察的地方老百姓就安心,而能圓圓滿滿完成任務,守護各族老百姓的財產和生命也是我們最大的安心。”說完這話,羅桑慈成轉過頭將大衣裹了裹,拿起手電,從帳篷裡走了出去。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