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出青海的三文魚

譚 梅

2020年07月01日09:42  來源:青海日報
 

龍羊峽三文魚。 李文君/攝

  我是三文魚,一條來自地處世界第三級、被譽為“中華水塔”的青海的三文魚。我生活在波光粼粼,一碧萬頃的龍羊峽水庫,它的面積足夠大,有383平方公裡,常年不結冰。那裡的天很藍,水很綠,不可復制的綠色環境就是我賴以生存的家。我的家鄉擁有豐富而充足的冷水資源,其中在黃河干流中,有一段300多公裡長的水庫水域屬冷涼水體,水體潔淨、水質優良,80米的平均水深,10℃的年均水溫,是國內外公認的我們冷水魚生存條件最好的地區之一。龍羊峽、李家峽水庫平均水深80米,拉西瓦、蘇隻、積石峽等水庫平均水深40米,適宜養殖面積達5萬多公頃。

  龍羊峽是青海省冷水魚的重要產地之一,如今,幾乎每天都有近30噸冷水魚被銷往全國各地。國內每4條三文魚中就有1條來自青海,還出口俄羅斯、日本、歐盟等國家和地區,打開了國外市場。一條條冷水魚就這樣在黃河中掀起了美麗的浪花。

  我們這種三文魚鱗小刺少,肉色橙紅,肉質細嫩鮮美,口感爽滑,既可直接生食,又能烹制菜肴,是深受人們喜愛的魚類。同時用我們制成的魚肝油更是營養佳品,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而且比其他的魚類更高。

  我們的血液中有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清除血液中過多的飽和脂肪酸,降低血脂,加強血液循環,還可以減少脂類毒素對血管壁的破壞,維持血管壁的彈性,可以有效預防中風。此外,因為我們富含DHA,被稱為大腦的保護神。

  現在,三文魚產業是我家鄉青海省的朝陽產業,也是精華產業。經過多年發展,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目前,我的家鄉沿黃水庫網箱養殖場已發展到27家,網箱養殖面積近33萬平方米,鲑鱒養殖產量15000多噸,約佔全國鲑鱒產量的30%,已成為國內最大的鲑鱒魚網箱養殖生產基地,也成為青海省十大農業重點產業之一。如今,一條高起點、高標准的沿黃流域高原冷水魚產業帶已見雛形。

  數據顯示:2019年,青海省三文魚產量、產值分別達到1.52萬噸和8.36億元,比上年增長了3.37%和12.97%。以虹鱒魚和鲑鱒魚為代表的高品質、無污染的青海產冷水魚暢銷省外,鲑鱒魚良種率達到了95%,在同行業中處於領先地位。鲑鱒魚網箱養殖產量已達全國的30%以上。

  近年來,通過招商引資、財政扶持、鼓勵社會民間資本投入等,家鄉的冷水魚產業已經步入快速發展新階段,尤其是冷水魚網箱養殖不僅成為發展較快的特色產業,而且在農牧業現代化方面走在了前列。

  據報道:到2022年,我的家鄉青海將建成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14個,國家級水產健康養殖示范場點50個以上,健康養殖示范面積達到65%以上,產地水產品抽檢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漁業養殖綠色發展水平明顯提升,生產空間布局得到優化,主產區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實現漁業產業轉型升級目標。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