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電送渝: “綠電扶貧”助力“綠色出行”

羋嶠

2020年07月01日09:35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從青海電力交易中心傳來消息,青海電網2020年“綠電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動啟動以來,在十日內來自青海全省29家光伏扶貧電站的0.6億千瓦時電能源源不斷地輸送到了千裡之外的重慶,助力當地電動汽車綠色出行。

  2020年“綠電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動開展以來,為實現光伏產業發展與光伏扶貧互惠共贏,國網青海電力積極倡導清潔、綠色用能的新型能源消費理念,將青海清潔、優質、環保的綠色電能在全國范圍內優化配置,組織青海新能源企業與正在開展電動汽車試點的重慶市跨區外送交易,以“綠電扶貧”助力“綠色出行”,通過光伏扶貧與綠電交易相結合的模式,提升活動內涵,增強社會效益。

  在此次青電外送重慶交易中,青海電力交易中心在北京交易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與重慶電力交易中心測算電動汽車交易規模,採用月度交易方式完成交易。同時,組織梳理了青海省內29家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總裝機608.1兆瓦參與交易,充分利用青海省外市場,促進青海省清潔能源大范圍消納。“這是探索‘綠電扶貧+綠色出行’的有益實踐,在構建青海電力交易市場體系方面邁進了一大步,有利於實現青海省清潔能源資源在大范圍優化配置、推動國家節能減排戰略的實施。”青海電力交易中心負責人介紹。據測算,此次送電重慶交易中,青海29家扶貧電站增加售電收益13.8萬元。

  2017年至2019年,國網青海電力陸續開展了“綠電”7日、9日、15日活動,實施綠電能源供電的實踐,讓“綠電”進企業、進百姓家,推動降低社會用能成本,提升群眾的生活質量。2020年“綠電三江源”百日活動中,國網青海電力緊密圍繞清潔能源發展、脫貧攻堅等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著力打造了“綠電轉型、綠電扶貧、綠電惠民、綠電共享、綠電制造”五張名片。其中,在“綠電扶貧”方面,緊密結合“綠色出行”,充分發揮省間電力市場和電網優化配置資源作用,引導電動汽車用戶參與清潔能源的消納,做好扶貧綠電跨省跨區域交易,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三贏”。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