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城西區:黨建“小陣地”撐起治理“大平台”

2020年06月30日17:1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6月30日電(蔣瑩)“感謝黨支部幫我們協調施工廢料、垃圾堆放等問題的協調,讓我們的小區改造既有顏值又有效率。”眼下,家住西寧市城西區五四西路30號院的李桂芳格外欣慰。小站點、小空間,今年以來,城西區虎台街道醫財巷西社區積極發揮黨建“微綜合體”各陣地優勢,將基層黨建工作下沉小區樓院,打通黨群服務“最后一公裡”。

“微課堂” 黨員家門口的“紅氧吧”

醫財巷西社區黨委按照“有隊伍、有場所、有設施、有制度、有活動、有影響”的“六有”要求,圍繞“配強班子、選好隊伍、打造陣地、創新機制、選樹典型”的目標,將黨員和居民教育課堂延伸至小區樓院“微綜合體”,結合黨員政治生活館、廉政文化宣傳廳、學習楷模文化牆,民情民意收集亭、愛老食堂助餐點……積極發揮黨群服務陣地作用。通過家門口的“微課堂”,黨員群眾能及時地學習到各類政治理論知識、聽到新的政策法規宣傳、當前工作要求等,並通過道德模范、廉潔家庭、五星級文明戶推薦評選活動,以身邊事感動教育身邊人,引導轄區居民講風格比奉獻,發揚鄰裡間相互照應的優良傳統。

“微陣地” 黨群面對面的“連心站”

社區以城市基層黨建“微綜合體”項目為契機,做優做強小區樓院黨群服務“微陣地”,拓寬服務民生項目,按照“服務內容項目化、項目實施目標化、目標管理責任化、責任落實實效化”的原則,努力解決居民群眾的“關鍵小事”,架起黨群面對面的“連心站”。同時,建立“點單式”需求清單、“配單式”資源清單、“送單式”服務清單、通過“4+N”聯席會議,開展爭當安全保衛巡邏員、文化體育輔導員、民情民意收集員、環境衛生督導員、矛盾糾紛調解員的“五員”實踐活動。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員認領“微心願”、“我們的節日”、“三關愛”活動等,走訪慰問轄區高齡黨員、貧困家庭、殘疾人家庭110戶發放慰問品22000余元。

“微治理” 家園共守護的“集合點”

社區黨委以轄區各“微綜合體”為集合站,不斷發揮推動黨員群眾參與小區治理的主陣地作用,將政策宣講、法治宣傳、便民服務、自治聯防等一系列服務資源下沉,組織開展各類群眾性治理活動,用黨群服務“小陣地”撐起小區自治“大平台”。轄區29個小區樓院通過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統籌組建的方式全部納入黨建“微綜合體”網格管理,社區各項服務治理工作納入網格,明確網格責任,確保每位網格工作人員都有自己的“責任田”,把服務的觸角延伸到小區樓棟、每家每戶,合力建設、管理、維護好共同的家園。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