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古城西寧的生態情懷

陳 曦

2020年06月28日09:17  來源:青海日報
 

  生態建設作為建設新時代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和幸福西寧的實踐載體,既是國家的方針大計,同樣是200多萬西寧兒女的家園情懷。從尕布龍時代的南北山綠化到如今的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建設,無數西寧人為此付出,為此奉獻,改變了外地人對於青海“山上不長草,風吹石頭跑”的觀念,將一片綠水青山展現在了世人眼前。

  如今西寧的生態城市建設以推進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強化城市綠色發展支撐、提升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為主線,聚焦“治山、理水、潤城”的試點目標,緊抓試點機遇、強化政府引導、凝聚全市之力、完善體制機制,全面落實生態建設任務,並把大生態、大海綿理念融入城市建設,構建了“山—水—城”一體共治的海綿城市建設體系,有效推進了海綿城市建設的全域化、自然化和本地化。弘揚了“尕布龍精神”為核心的試點建設經驗,走出了一條海綿城市建設的西寧路徑,形成了青藏高原半干旱地區海綿城市建設的西寧模式。

  “車在林間行,人在畫中游”是如今西寧市民最直觀的感受,“河流穿城過,游園家門口”也成為了西寧市民享受到的最好生態建設福利。這一切都來自青海省委省政府、西寧市委市政府對於生態城市建設的正確領導和西寧兒女對於生態城市建設的長久堅持,也隻有這樣才能讓清潔西寧、海綿城市、綠色發展樣板城市成為西寧的嶄新名片。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