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打造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張洪旭

2020年06月27日08:37  來源:青海日報
 

  記者從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教育局獲悉,日前,海西州教育局印發《海西州教師培訓三年規劃(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州計劃完成省級名教師名校長研修計劃30名、骨干教師成長計劃150名、專業能力提升計劃300名﹔通過州培計劃力爭完成1080名州級中小學學科骨干教師培訓﹔通過對口支援幫扶培訓力爭完成600名教師培訓任務,打造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規劃》要求,全州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培訓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全省、全州教育大會精神,認真落實新時代教師隊伍改革建設總要求,實施省級教師培訓計劃、落實州級教師培訓計劃、深化對口支援幫扶培訓等項目。

  《規劃》強調,要認真落實《海西州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辦法》,建立完善“全員培訓—骨干教師—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海西名師”五級培養平台,建立州、縣(市、行委)、學校分工合理、責任明確的三級培訓管理體系﹔培訓內容重點突出教師職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注重教師的實際教學能力和水平訓練﹔創新培訓方法,採取集中培訓、跟崗學習、遠程培訓、送教上門、校本研修、組織名師講學等多種有效途徑進行教師培訓研修。

  《規劃》還要求,市、縣、行委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要將教師培養培訓納入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重要工作,列入辦學治校和教育教學發展議事日程。嚴明培訓經費管理、教師選派、過程管理、績效考評等方面的要求,特別是對不按培訓要求安排教師、不嚴格遵守培訓紀律的地區、學校和教師,實行問責通報。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