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防控毫不放鬆

2020年06月27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26日電 (記者朱競若、王昊男)6月25日,北京新增確診病例11例﹔新發地疫情發生以來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280例﹔26日北京最后一例境外輸入病例治愈出院,境外輸入患者清零,6月10日前報告的本地確診病例清零。北京疫情防控依然一刻不鬆。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26日表示,北京依然保持戰時狀態,當前首都防控形勢依然復雜,端午假期正處在最要緊最吃勁的關頭,稍一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功虧一簣,防控必須毫不放鬆地抓緊抓好。

  重點人群,跟蹤管理。北京在防控中對重點企業重點人群,加強動態跟蹤管理。26日,北京部署美發店、美容店以及美睫、美甲店立即進行全員核酸檢測,並按防疫標准開展經營場所消殺。此前,除商超、餐飲行業、快遞等實行全員檢測外,各醫院也落實全面檢測。記者從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了解到,北京市屬醫院7萬余人,已全部完成核酸檢測,結果顯示均為陰性,此次“應檢盡檢”包括編制內外的職工、在院進修人員、勞務外包人員、學生等全部在崗人員。

  封閉管理,精准掌握。經過近8天的應急封閉管理,西城區廣外街道天陶紅蓮菜市場周邊7個社區,宣布解除封閉管理,按中風險防控標准管控。西城區副區長李異介紹,封閉期間,組織對相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經綜合評估,做出“解除”調整。北京疫情防控不搞“一刀切”,向精准要效果。李異介紹,調整后,社區內5月30日以來曾到過新發地市場和天陶紅蓮菜市場的人員及其共同居住者,還將繼續完成14天居家隔離。據介紹,應急封閉和適時解封,都將按防控標准和要求,及時調整,落實到位。

  檢測採樣,完善服務。氣溫高、人員多,北京市多措並舉不斷完善檢測服務。東城區在採樣點設置了老年人、殘疾人特殊通道,優先安排檢測﹔組建流動檢測組,對全區21家養老機構的677名老人開展上門檢測。東城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清旺介紹,針對不同職業,東城區個性化安排採樣時間。比如,快遞外賣人員,避開送餐送貨高峰時段﹔上班族,適當延長夜間採樣時間。截至6月25日17時,東城區集中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已基本完成,累計採樣超過62萬人。

  個性需求,及時回應。“我們小區正在封閉管理,蔬菜供應品種太少,能否趕緊解決下?”“天太熱,核酸檢測排隊時間長,能不能提供點水?”北京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北京“接訴即辦”機制快速反應,24小時從“12345”市民服務熱線和各網絡平台收集市民群眾需求,及時回饋,限時辦結。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