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歐關系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主席視頻會見歐盟領導人時關於發展中歐關系的重要主張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06月26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提出“中歐要做維護全球和平穩定的兩大力量”“中歐要做推動全球發展繁榮的兩大市場”“中歐要做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兩大文明”三點重要主張。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多國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為推動中歐關系邁上新台階指明了方向。疫情沖擊下的世界正在深刻變化,面臨更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中歐雙方加強務實合作,將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確定性和正能量。

  “為歐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進一步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歐盟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方願同歐方攜手努力,推動“后疫情時代”中歐關系更加穩健成熟,邁向更高水平。

  “在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歐中領導人就雙邊關系以及全球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向世界釋放了積極信號。”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主席扎赫拉迪爾說:“雙方領導人都表達了深化務實合作的意願,取得諸多共識。歐中在疫苗研發等方面加強合作,對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尤為重要。”

  “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會見歐盟領導人,展現相互支持、攜手合作的積極意願,增進雙方理解與信任,為歐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進一步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波蘭華沙大學歐洲中心主任格拉茨克表示,當前,歐中經濟社會秩序逐步恢復正常,雙方加強合作為世界抗擊疫情提振了信心,為全球經濟恢復帶來希望。

  比利時歐洲學院歐中研究中心主任門鏡認為,歐盟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系,無論是雙邊還是多邊議題,歐盟都離不開與中國合作。相信歐中在抗擊疫情、復工復產、擴大雙邊貿易規模等領域的合作將取得更多進展。

  “中歐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中國與歐盟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相互支持。為幫助歐洲國家抗擊疫情,中國向歐洲多國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援助醫療物資。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內涵正不斷豐富。”泰國公共衛生部專家瓦奇叻認為,病毒不分國界,隻有加強合作才能戰勝疫情。

  “中歐攜手,將為世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習近平主席強調,雙方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而不同,不斷增進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在發展中破解難題,打造更具世界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國際各界人士表示,中國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將為歐洲提供新一輪合作機遇和發展空間。

  “歐中沒有根本利害沖突。中國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歐盟內部生產和消費結構也正在發生變化,這將為歐中合作帶來新機遇。”格拉茨克認為,歐中可以在綠色低碳和數字經濟領域、對非三方合作等方面加強合作。

  韓國中國政經文化研究院理事長李映周表示,中國始終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倡導伙伴合作精神,踐行互利共贏理念,闡釋共同發展主張。進一步發展中歐關系符合中歐共同利益。中歐擴大雙向開放、深化務實合作,將更好地實現中歐互利共贏。中歐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打造更具世界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將有力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貢獻。“在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日益抬頭的背景下,這種攜手合作應對挑戰的精神尤為可貴。”

  歐洲議會旅游交通委員會副主席、歐中“一帶一路”文化旅游發展委員會主席烏伊海伊·伊什特萬表示,歐中是維護全球和平穩定的兩大力量、推動全球發展繁榮的兩大市場。“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歐盟和中國應當進一步加強合作。加強對話、深化合作將幫助雙方更好地戰勝疫情,助力經濟復蘇。”

  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菲格雷多說:“中歐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大於分歧。中歐攜手,將為世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如今,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已經在歐洲多國落地,也讓更多民眾從中受益。中歐班列沖破疫情陰霾,逆勢增長,維護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也為歐洲戰疫提供了有力幫助。”

  “不僅有利於各自發展,而且有利於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中方贊賞歐盟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參與國際抗疫合作,並加大對世衛組織等國際機構投入,願同歐方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協調合作,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對話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強調,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站在多邊主義一邊,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

  扎赫拉迪爾認為,歐中都堅持多邊主義,是全球治理體系中的重要力量。“雙方可以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等框架下加強協調合作。” 他說,公共衛生安全、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對非三方合作等領域的合作,有助於歐中擴大共同利益,不斷增進彼此理解信任。

  在門鏡看來,歐中務實合作潛力巨大,“雙方加強溝通對話,加強協調合作,將不斷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在做好本國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中國積極同國際社會分享相關經驗並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充分體現了中方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對話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真誠意願。”瓦奇叻認為,中歐雙方在世衛組織等多邊平台有效溝通協調,共同支持多邊主義,為推動抗疫國際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俄羅斯俄中分析中心主任薩納科耶夫認為,歐中在經濟、貿易、數字化、信息技術、貨幣結算、醫療健康、人文交流等領域具有很大合作空間。“歐中加強溝通合作,不僅有利於各自發展,而且有利於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菲格雷多表示:“中歐加強合作,發揮世界經濟‘雙引擎’作用,必將有力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維護世界繁榮穩定。”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華沙、曼谷、首爾、裡約熱內盧、莫斯科6月25日電 記者吳剛、張朋輝、任彥、於洋、孫廣勇、馬菲、李曉驍、屈佩)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