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崗位有保障 為就業添“底氣”

宋翠茹

2020年06月24日09:23  來源:青海日報
 

  西寧特殊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煉鐵現場。

  西寧特殊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軋鋼車間。

  圖/奚 剛

  就業居於“六穩”“六保”首位,是破解多重難題的總抓手。今年上半年,青海省密集出台穩就業政策,採取多項有力舉措加大對重點行業、重點群體就業的支持幫扶力度,穩定就業基本盤。

  今年以來,青海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帶來的嚴峻復雜形勢,通過完善就業政策體系、穩定就業崗位、保障重點群體就業、優化公共就業服務、強化形勢監測分析等行之有效的舉措和堅實有力的行動,全力以赴穩就業、促創業,疫情對就業的沖擊正在逐步化解,全省就業形勢日益向好,總體呈現趨穩態勢。截至5月底,青海全省城鎮新增就業2.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46.7%﹔農牧區勞動力轉移62.48萬人次,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59.5%﹔城鎮登記失業率為2.32%,控制在3.5%的年度目標之內。

  聚焦援企穩崗,

  多管齊下紓困解難

  “保障就業,必須穩住廣大市場主體。”企業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為了讓更多企業活下來、活得好,讓更多群眾端上、端穩“飯碗”,青海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再“加碼”,實施了一系列“減、免、返、緩”社保減負政策,最大程度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切實減輕企業社保負擔。

  減,即減半征收青海全省大型企業、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各類社會組織三項社會保險的單位繳費部分,目前已減半征收符合條件的企業養老、工傷、失業保險費3.28億元,惠及企業81戶。

  免,即免征青海全省中小微企業、以單位方式參保個體工商戶三項社會保險的單位繳費部分,目前已免收符合條件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養老、工傷、失業保險費7.28億元,惠及企業4.5萬戶(次)。

  返,即持續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放寬中小微企業裁員率標准,擴大政策受益面,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企業,返還標准提高至上年度繳納失業保險費的100%﹔同時適度放寬困難企業穩崗返還政策認定標准,重點向受疫情影響企業傾斜。目前已向5561戶參保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2.32億元,惠及職工27.8萬人﹔其中,向11戶困難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1.2億元,惠及職工1.31萬人。

  緩,即對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困難參保企業,適當延長養老、工傷、失業保險費征收期,最多可延長6個月。

  記者從西寧特殊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人力資源部了解到,截至目前,該公司已收到困難企業穩崗返還6381.02萬元﹔同時,青海省人社廳下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用的政策,今年已為該公司減費1986.1萬元,有效保障了公司生產經營穩定順行。“雖然疫情造成了一些損失,但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我們堅持穩定就業崗位,並加速戰略轉型步伐,恢復產能,為青海高質量發展做貢獻。”

  與此同時,開展服務覆蓋行動。結合復工復產需要,鼓勵人力資源市場開展求職招聘服務。今年以來,青海省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集中開展了26次線上招聘活動,為3400多家用工企業提供了招聘中介服務,提供就業崗位4萬余個,開展線上培訓26期。

  一組數字記錄著青海援企穩崗的努力:

  “減免返緩”政策實施以來,累計減收社保費13.2億元,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同時,高度關注失業領金人員的基本生活水平,及時啟動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按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金和臨時價格補貼,1—5月,發放失業保險金2162.2萬元,惠及3971人,發放價格臨時補貼352.35萬元,惠及1.42萬人次。

  聚焦公共就業平台,

  全方位創新服務模式

  “春風行動”是每年春節前后,青海人社部門開展就業服務的一項“招牌活動”,今年,這項活動搬到了線上,以實現人崗“不見面”的精准對接。

  精選崗位,搭建就業平台。與有關部門聯動,多渠道收集用工崗位信息,針對貧困勞動力就業和技能特點,精心篩選了1.02萬個專崗,梳理印制了《貧困勞動力招聘崗位信息匯總》,向貧困勞動力定向推送。依托“青海人社網上辦事大廳”“青海人社通APP”“青海人才市場網”等平台,開展線上“送政策、送崗位、送技能、送服務”,指導就業困難人員排除疑慮、堅定就業信心。前不久,青海姑娘楊霄霄通過“青海人社通APP”,成功應聘了一家新能源技術企業。“線上求職很方便,很多年輕人都選擇網上找工作。 ” 楊霄霄說。

  今年以來,青海省人社廳開展招聘服務行動,精心組織開展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和“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截至目前,累計通過各類線上平台發布3841家青海省內(外)用工企業,共計10.4萬個(次)用工崗位招聘信息,通過手機短信方式向農牧民發布用工崗位信息16萬條。

  開啟“就業服務不打烊、網絡招聘不停歇”全天候服務模式,依托線上服務平台,以及勞務經紀人、駐村第一書記等基層力量,通過移動端面向勞動者開展就業需求登記服務,精准推送崗位信息,為勞動者和企業搭建對接平台,向各類失業人員等群體精准推送崗位信息,引導各類企業和求職者參與線上招聘活動。

  從青海省人力資源市場供需情況看,市場用工日趨活躍,1—5月份,組織招聘單位1098家,提供招聘崗位15342個,線上微信求職及參加現場招聘會人數達5萬余人次,且招工企業數和提供崗位數仍在持續增加,線上招聘日均點擊量達到3600余次。同時,通過對各領域、各行業重點企業經濟性裁員的監測,企業勞動關系基本穩定。

  聚焦重點群體就業,

  點對點托底幫扶

  穩就業、保居民就業,關鍵在於瞄准重點就業人群。解決好農民工、高校畢業生以及生活困難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是穩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青海堅持因人施策、分類幫扶,著力穩住就業基本盤。

  6月中旬,青海大學應屆畢業生李生祥通過線上招聘找到了工作。“我在青海省人力資源市場微信公眾號上看到招聘信息,就開始投簡歷、視頻面試,最終應聘成功。 ”6月19日,李生祥告訴記者,線上招聘為應屆畢業生帶來了很多就業信息,讓大家足不出戶就可以找到工作。

  今年以來,青海人社部門堅持把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穩就業、保就業的重中之重,積極應對高校畢業生求職高峰,落實激勵政策,通過鼓勵各類企業擴大吸納高校畢業生規模,組織開展更加傾向應屆畢業生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實施三年千名青年見習計劃,開展第七屆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第九屆中央企業面向青海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活動、“人社(就業)局長進校園政策宣講活動”等系列招聘服務活動,以及鼓勵支持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等措施,不斷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千方百計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今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就業是實現脫貧最有效的渠道。幫扶農民工群體充分就業也成為青海省各地就業主管部門的重要任務。

  強化服務,全力保障返崗復工。青海省建立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和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機制,收集匯總貧困勞動力、農民工返崗出行時間、務工地等信息。加強與交通、衛生、公安等部門協作,為集中返程的農民工提供返崗運輸、輸出輸入地交接等全方位“點對點”服務保障,確保農民工“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

  積極發揮品牌帶動效應。記者從西寧市就業服務局異地務工人員服務部了解到,西寧市就業服務局通過加大勞務經紀人培訓力度,落實勞務經紀人獎補政策,提高勞務輸出組織化、規范化程度﹔充分發揮“大通生態旅游”、“ 湟源波航休閑農庄”、“湟中鄉村文化旅游”等省級勞務品牌,帶動更多的農村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

  開展精准對接行動。青海省人社部門建立的省市縣三級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截至目前,向人社部匯總上報44家重點復工復產企業9479余條用工信息(崗位),為1075個急缺用工崗位提供了線上招聘服務﹔全省各地已組織10.7萬名農民工返崗復工,累計為2017名農民工提供運輸保障,聯系未返崗農民工比例達到98.2%。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