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一市五縣 結束單變單線供電歷史

董潔

2020年06月24日09:12  來源:青海日報
 

  6月20日,作為青海省“三區三州”工程重點攻堅地區,玉樹地區187項“三區三州”電網項目全部建成投運,玉樹藏族自治州一市五縣結束了單電源單線路供電歷史。

  玉樹電網發展起步晚,2013年6月,國家電網公司建成投運玉樹聯網工程,玉樹電網正式接入青海主網,解決了玉樹地區40余萬群眾用電難的問題。2015年開工建設玉樹西三縣聯網工程,新建治多、曲麻萊、雜多3座110千伏變電站。大電網供電點亮了玉樹,更是為災后新玉樹建設提供了電力支撐,但2018年以前,玉樹地區變電站均為單變單線供電,供電可靠性差,地區停電問題時有發生。

  “過去因為停電,我們廠每年累計停產時間近2個月,最長時一年停產了3個月,電力不足對我們廠經濟效益影響比較大。”玉樹稱多縣安沖藏刀廠負責人鬧布江才說道。

  為解決玉樹地區電力支撐不足問題,全面提升地區供電可靠性,2018年6月,玉樹地區187項“三區三州”電網建設項目正式啟動開工,近5000多名電力建設者克服氣候惡劣、施工難度大、環保要求高等諸多困難,經過2年艱苦卓絕的晝夜奮戰,玉樹州一市五縣全部實現110千伏雙回雙變供電。

  據了解,玉稱110千伏二回供電線路工程是玉樹地區“三區三州”電網建設中難度最大、周期最長的項目。該工程建設跨越5310米的覺項山,工程沿線氣候惡劣、環境艱苦。

  隨著玉稱110千伏二回輸變電工程2號主變充電並成功投入運行,玉樹地區187項“三區三州”電網項目全部投運完成,基本解決了玉樹地區玉樹市和稱多、囊謙、治多、曲麻萊、雜多5個縣供電可靠性差的問題,不僅讓農牧民實現“用上電”向“用好電”的轉變,也為玉樹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