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960項“三區三州”電網建設項目全部竣工投運

2020年06月21日14:5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6月21日,隨著玉樹稱多110千伏II回供電線路帶電投運,標志著2018-2020年“三區三州”青海藏區農網改造升級行動提前10天圓滿劃上句號。3年累計實施的960個項目共惠及省內48.5萬戶186.3萬人口,實現了青海深度貧困地區由“用上電”向“用好電”的轉變。

脫貧攻堅是黨中央確定的三大攻堅戰之一,而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堅中之堅”。國家電網公司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將電力扶貧作為踐行“四個意識”,發揮國有企業“六個力量”的實際行動,勇擔使命,盡銳出戰。國網青海電力作為電力扶貧戰略的青海實踐者,積極在打贏全省脫貧攻堅戰中爭排頭、作表率,以實際行動點亮了貧困群眾脫貧的希望,有力服務支撐了青海“一優兩高”戰略落地。

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供圖

青海是六盤山和四省藏區兩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全覆蓋區域,是國家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據統計,全省共有52萬貧困人口,佔全省總人口的近十分之一。

“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中的硬仗,為推動深度貧困地區電網提檔升級,國網青海電力在先后建成玉樹、果洛聯網工程,實施村村通動力電“兩年攻堅戰”等工程基礎上,制定2018∼2020年《“三區三州”青海藏區農網改造升級行動計劃》,累計投資86.34億元,實施網架補強和大電網延伸工程,3年累計新建輸配電線路2.3萬千米,新建變電站74座、容量1699兆伏安,新增配電變壓器4376台,改造戶表9.1萬個,解決了496個建檔立卡貧困村、279個深度貧困村、503個易地扶貧搬遷村用電問題,讓深度貧困地區群眾用上了穩定電。

“電網改造完,村裡蓋了扶貧賓館,我們57個貧困戶可以到這裡打工。而且,家裡通了動力電,我還用扶貧款買了粉碎機和攪拌機,不僅擴大牛羊養殖規模,還開了飼料加工作坊。現在全家有3份收入,年收入都能達到5萬元了。”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江西溝鎮元者村村民鬧日多杰是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升級改造的收益群眾之一。

而位於海北祁連縣央隆鄉911戶2886名牧民也享受到大電網延伸帶來的好生活。以往,該鄉下轄4個村全部使用離網光伏供電,由於光伏電站發電能力有限,央隆鄉用電通常是“早供晚停、陰天連停”,2019年,國網青海電力籌措1.38億元實施海北央隆大電網延伸工程,讓央隆鄉用上了穩定電。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隨著項目進入最后攻堅階段,“三區三州”電網建設也到了啃硬骨頭的關鍵節點。

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供圖

“青海‘三區三州’電網項目大多位於三江源地區,具有高寒缺氧、地形復雜、生態脆弱等特點,工程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高山大嶺10余座,多次橫跨長江、瀾滄江天險,項目施工難度大、工期緊、任務重。”國網青海電力副總工程師楊記寧介紹。

為確保項目施工進度和質量,國網青海電力成立“三區三州”電網建設領導小組,建立“日管控、周協調、月考核”機制,針對施工力量薄弱和安全管控難等問題,發揮集團作戰優勢,建立“一市(州)幫一縣”結對幫扶攻堅機制和風險等級“紅黃藍”預警機制,推行“挂牌督辦”管理,為工程安全高效實施提供了組織保障。

今年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工程建設面臨嚴峻挑戰,為確保工程6月30日前全面竣工的既定目標務期必成,國網青海電力按照國家電網公司統一安排部署,集中優勢力量全力實施“‘三區三州’配電網工程百日攻堅行動”。“我們主動對接政府防疫部門,加強與政府溝通協調,並強化內部協同配合,統籌協調物資供應、道路運輸、施工力量、防疫物資等無法及時到位難題,確保年內續建在建的剩余項目全部於3月初復工,為攻克‘三區三州’最后堡壘奠定了基礎。”國網青海電力副總工程師弓建榮介紹。

“覺頂山海拔5310米,一瓶10升的氧氣隻能用6分鐘,氧氣不夠用,隻能咬牙堅持,但再苦再難我們也要讓貧困群眾用上大網電。”國網玉樹供電公司稱多業主項目部項目經理韓建青說。爬冰臥雪、人扛馬馱,電網建設者憑著堅定的意志把鐵塔立在了崇山峻嶺間。同時,為最大程度減少電網建設對生態環境的影響,該公司因地制宜採用機械組塔、索道運輸、草皮移植養護等方式,有效保護了三江源地區脆弱的生態環境。

隨著“三區三州”電網建設項目陸續竣工投運,國網青海電力供電范圍內藏區供電可靠率提升至99.8%,電壓合格率提升至99.5%,戶均配變容量提升至2.48千伏安,高於國家指標24%,不僅滿足當地群眾電氣化生活用電,也為當地產業發展添足了動力。從海西枸杞產業園區到黃南高原扶貧有機畜牧產業園區,再到地方特色生態旅游配套產業發展壯大,電網提檔升級為全省經濟騰飛注入不竭動力,為深度貧困地區群眾與全國人民一道同步邁入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如今,一條條銀線翻山越嶺,為貧困群眾帶去了脫貧奔小康的希望,也在崛起的中國大地上勾勒出富強文明和諧美麗的新生活。(來源: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許顯青 王娟)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