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建成66家食品安全快檢室

鄭思哲

2020年06月21日09:55  來源:青海日報
 

  食品安全快檢工作是提升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有力抓手,是保障人民群眾食品安全工作的有效舉措,截至目前,西寧市已建成66家食品安全快檢室,在提高農貿市場、大型超市食品安全自主檢驗檢測能力的同時,也進一步發揮了食品安全快檢室在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中的技術支撐作用。

  據了解,食品快速檢測以消費量大,保質期短,食品安全風險相對較高的食用農產品和散裝食品為重點檢測對象,檢測品種涵蓋15類食品,主要有蔬菜、肉類、水產品、糧食、食用油、乳制品、飲料、餅干、蜂蜜、蜜餞、醬腌菜、粉絲、辣椒制品等。檢測項目主要有農獸藥殘留、亞硝酸鹽、吊白塊、瘦肉精、甲醛、雙氧水、三聚氰胺和食品添加劑等。

  西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通過“財力支持+技術指導+行政監督”的運作方式,以食品安全快速檢驗為基礎,及時發現苗頭性、系統性、區域性食品安全風險,消除食品安全隱患,從根本上實現監督抽檢與信息公開、核查處置聯動,有效防范食品安全突發事件,切實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餐桌消費安全。2019年,西寧市各食品安全快檢室累計完成食品快檢280320批次,不合格21批次,合格率達99.9%,不合格食品均得到有效處置。

  下一步,西寧市市場監管部門將切實推進食品安全快檢室提檔升級和規范運行,著力將每一個食品安全快檢室打造成集“快速檢測、咨詢舉報、科普宣傳、監督協管”為一體的基層食品安全監管哨所、服務百姓的綜合平台。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