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監獄戒毒系統啟動專項警示教育

於瑞榮

2020年06月21日09:54  來源:青海日報
 

6月17日,青海省司法廳召開專題會議,在全省監獄戒毒系統部署開展專項警示教育,全面整改監獄戒毒系統在減刑(減期)、假釋、暫予監外執行、變更強制隔離戒毒措施、所外就醫等執法環節存在的問題,鞏固深化管理和隊伍建設大整頓活動成果,提升監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推動全省司法行政隊伍教育整頓扎實深入開展。

據了解,專項警示教育緊緊圍繞思想政治、規范執法、體制機制、法規制度、隊伍建設、廉政建設等六個方面,深入進行“六問六查六找”。在思想政治方面,自問自查自找政治站位不高、黨建業務“兩張皮”、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打折扣”“搞變通”等問題﹔在規范執法方面,自問自查自找執法理念不科學、徇私舞弊、失職瀆職、違規“減假暫”、充當“保護傘”、干預司法活動等問題﹔在體制機制方面,自問自查自找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執行不到位、領導干部權力過於集中、監督軟化弱化等問題﹔在法規制度方面,自問自查自找執法責任制不健全、考核內容程序不合理等問題﹔在隊伍建設方面,自問自查自找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干部民警交流不暢、班子結構不合理、民警“8小時”以外監督不到位等問題﹔在廉政建設方面,自問自查自找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一把手”監督機制不健全等問題。

專項警示教育自6月份啟動,至9月底結束,分四個階段開展。動員部署階段,通過開展全員專題輪訓、公正廉潔執法大討論、逐人對照檢查“三個活動”,引導廣大民警嚴守紀律和規矩﹔查擺整改階段,聚焦執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按照排查、剖析、整改“三個環節”,梳理問題、責任、任務“三張清單”,建立銷號清零制度,確保問題整改到位﹔建章立制階段,圍繞違紀違法案例、執法管理短板、罪犯考核獎懲、執法工作流程、領導班子建設、重點崗位民警日常管理開展“六項梳理”,針對查擺出的問題制定整改措施,修訂完善現有工作制度﹔鞏固提高階段,組織開展“回頭看”和驗收考核,查漏補缺,鞏固專項警示教育成果。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