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

——習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06月21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6月17日晚在北京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強調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方願同非方一道,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支持世衛組織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貢獻。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紛紛表示,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時刻,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凝聚了中國和非洲國家抗疫共識,提振了全球早日戰勝疫情的信心,有利於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

  “中非抗疫合作是國際合作抗疫的一個典范”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資源,團結合作,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負面影響。”各國人士對此予以高度評價。

  阿爾巴尼亞全球化研究所執行主任馬塞拉·穆薩貝留表示,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國政府、企業、社會團體為非洲國家提供了大量物資援助和技術支持。中國攜手非洲國家共同抗擊疫情,鼓舞了非洲人民的信心和士氣,有助於非洲早日克服疫情影響,盡快恢復經濟社會發展。

  “中非抗疫合作是國際合作抗疫的一個典范。”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表示,中國向非洲國家提供了檢測試劑、醫療防護裝備、呼吸機等救援物資,並向非洲多個國家派遣醫療專家團隊,“中國的援助對於非洲國家是雪中送炭”。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研究院主任弗裡德裡克·杜澤表示,面對疫情,中方大力援助非洲國家和人民,並在此次峰會上提出了繼續攜手非洲國家抗擊疫情的一系列舉措,這些實實在在的行動,不僅可以幫助改善非洲國家的衛生基礎設施,也有利於促進其經濟恢復。

  日本明治大學特任教授纐纈厚表示,中國積極向非洲多國派出醫療專家組、提供抗疫物資援助、分享疫情防控經驗,體現了人道主義精神。“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的舉行,有助於促進中國和非洲人民加強團結,早日戰勝新冠肺炎疫情。”

  澳中工商業委員會北領地分會主席戴若·顧比表示,中非友誼源遠流長,在非洲處於困難的時候,中國總能給予大量無私的援助。此次峰會上,中方承諾繼續向非洲國家提供物資援助、派遣醫療專家組、協助非方來華採購抗疫物資,承諾在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率先惠及非洲國家等,這些行動“既體現了中非友好,也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這份情誼是中非攜手合作、共謀發展的堅實基礎和動力源泉”

  “我們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一致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今天我們召開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就是用實際行動踐行北京峰會承諾,也是為國際抗疫合作貢獻力量。我相信,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中非人民也終將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既擘畫了中非關系發展的未來方向,也為國際社會團結協作早日戰勝疫情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墨西哥學院亞非研究中心研究員莉莉婭娜·阿爾索夫斯卡表示,中方表示將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並呼吁二十國集團在落實當前緩債倡議基礎上,進一步延長對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相關國家緩債期限。這再次証明中國是非洲患難與共的真朋友,體現中國為積極推動國際合作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俄羅斯科學院非洲研究所俄非關系中心主任研究員塔季揚娜·杰伊奇表示,中非合作堅持互利共贏,共建“一帶一路”為非洲國家帶來發展所需的資金、技術,並帶動當地人才素質提升,為非洲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全力支持非洲抗疫行動值得國際社會尊重。”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曾在非洲工作多年,中國對非洲的發展援助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認為,中非雙方堅守傳統友誼,攜手抗擊疫情,為支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抗疫合作起到了示范作用。

  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認為,面對疫情,中國和非洲相互支持、團結合作,向世界展示了命運與共、共克時艱的精神。“中非友誼就是在這種並肩戰斗中建立起來的,經得住時間的考驗。”

  穆薩貝留表示,在共同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中國和非洲國家的友誼得到深化,“這份情誼是中非攜手合作、共謀發展的堅實基礎和動力源泉,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必將得到更高水平發展”。

  “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強調要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對此,國際人士高度贊賞,認為中國主張順應時代潮流,對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推進抗疫國際合作至關重要。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感謝中國給予非洲的各項抗疫支持。他表示,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這一平台對全球加強團結很重要,“病毒正在加速傳播,我們隻有比病毒行動得更快才能戰勝它,而快速行動的最關鍵因素就是團結。”

  日本筑波大學名譽教授進藤榮一說,病毒無國界,單憑一國之力,難以戰勝新冠病毒。各國必須摒棄分歧,立即停止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攜手加強合作。

  泰國瑪希隆大學中國與全球化亞洲研究系常務副主任元德表示,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際社會分享抗擊疫情信息,積極與各國展開合作,向疫情嚴重國家提供醫療物資援助、派遣醫療專家組,“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

  杜澤指出,在新形勢下,中非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將為非洲國家復工復產創造更多機會和條件,也將為全球經濟復蘇帶來強勁動力。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堅持多邊主義,在多邊框架內積極開展國際合作,才能有效抗疫。這也是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實現全球和平與穩定的必然選擇。

  (本報北京、羅馬、布魯塞爾、巴黎、莫斯科、東京、堪培拉、墨西哥城、柏林、曼谷、華沙、裡約熱內盧6月20日電 記者劉慧、葉琦、任彥、張朋輝、劉玲玲、殷新宇、劉軍國、陳效衛、劉旭霞、花放、林芮、於洋、張遠南)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