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持續深化 環境影響評價“放管服”改革

宋明慧

2020年06月20日09:59  來源:青海日報
 

“精簡審批事項、下放審批權限,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間,強化指導服務、支持項目建設,嚴格環評准入、推進綠色發展……”近年來,青海持續深化環境影響評價“放管服”改革,緊扣改善環境質量的主線,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以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持續精簡環評許可,依法將涉及環評方面的行政許可從5項精簡為僅剩環評文件審批1項,取消環境影響評價報告編制資質、主管部門預審、試生產審批,竣工環境保護驗收由企業自主組織實施。並下放省級管理的行業建設項目環評審批權限,將部分污染控制難度大、環境風險高、基層審批有困難的項目上收省級審批。已構建形成了環評審批項目少、備案項目多,省級重點管控生態環境影響較大、環境風險較高項目,全面簡化環境影響較小項目管理的環評工作機制。

近年來,我省對環境影響較小且項目數量較多的30個行業60類項目環評,真正實現“零上門”服務。2019年以來,全省共辦理環評11345項,其中審批1157項,備案10188項,備案數量達到了90%,大幅提升企業辦事效率。並將環境影響報告書、報告表審批時限由60個和30個工作日,分別壓減至30個和15個工作日,大力壓縮審批時間。2019年以來省生態環境廳審批報告書平均時間為20個工作日左右,比過去年縮短了40個工作日的審批時間。 與此同時,我省持續加強環評指導服務,對基礎設施及民生扶貧類項目開辟“綠色通道”,切實推進項目實施,積極支持全省重大項目落地,“十三五”以來,全程跟蹤協調生態環境部審批引大濟湟西干渠扶貧工程、湟水北干渠扶貧灌溉二期工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那棱格勒河水利樞紐等重大項目。並嚴格環評准入,在對高能耗、高排放和產能過剩等項目進行嚴格環評審批的同時,切實強化規劃環評區域環境管控,進一步優化項目生態環境保護管理,不斷完善“三挂鉤”機制。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