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定運動員所享各項權利

《運動員反興奮劑權益動案》最終版發布

2020年06月20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19日電 (記者劉碩陽)18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發布了《運動員反興奮劑權益動案》的最終版本,其中規定了運動員在反興奮劑領域所享有的各項權利。

  過去兩年半左右時間,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運動員委員會向全世界的運動員和各利益相關方廣泛征求意見,基於即將於2021年1月1日生效的《世界反興奮劑條例》及其相關國際標准制訂了《運動員反興奮劑權益動案》,並於2019年11月7日在波蘭卡托維茨舉行的世界反興奮劑大會上經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執委會正式通過。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表示,出台該規定的目的是為確保全世界的運動員參與干淨體育運動的權利。《運動員反興奮劑權益動案》共分兩部分,列舉了17條反興奮劑領域中運動員應享有的權利,其中第一部分為《世界反興奮劑條例》及《國際檢測與調查標准》等相關國際標准中已有的運動員權益,第二部分為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建議運動員應享有的權益,該部分權益此前尚未出現在上述條例及國際標准中,但建議各反興奮劑機構應當在今后採納。

  例如,《運動員反興奮劑權益動案》第二條便指出,所有興奮劑檢測均按照《世界反興奮劑條例》及相關國際標准執行,確保運動員享有接受平等、公平的興奮劑檢測的權利。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本·桑德福德表示,了解自己在反興奮劑過程中的權益是什麼,如何獲取,以及在哪裡能夠得到救濟,這些問題對運動員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我們希望權益動案能夠成為運動員的寶貴財富,並為構建一個更加公平、潔淨的體育世界做出貢獻。”桑德福德說。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主席維托爾德·班卡也表示,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是以運動員為中心的機構,會盡一切努力保護運動員的利益。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