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木:“紅色物業”引領黨建促進服務

2020年06月18日10:2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6月18日電 (楊陽 李莎莎)近年來,格爾木市積極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通過建立健全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齊抓共管社區物業服務管理工作領導體系和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三方聯動”機制,探索形成黨建引領社區物業服務融入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著力破解物業服務管理存在突出問題,全面提升物業服務企業工作質量,實現城市基層黨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共治“六治”格局,努力打造的“紅色物業”讓群眾從中獲益。

為扎實推進示范點打造工作,格爾木市積極引導物業企業形成黨建引領社區物業服務融入基層社會治理的新模式。 在充分調查摸底的基礎上,堅持示范性和代表性優先,綜合考慮基礎條件和企業特色,確定“飛鷹紅色物業”作為示范基地,該項目位於江源小區內,項目擬投入35萬元黨建經費。截至目前,該項目示范基地的6大功能區的建設工作正在進行,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三方聯動”機制已經形成、與市司法局、街道辦事處、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成立協調委員會的框架協議正在擬定,將通過“紅色物業”示范點的作用,將“物業+黨建”新模式的作用徹底融入到日常生產生活當中。

同時,加強紅色業主委員會試點,切實加強物業服務企業和業委會黨組織建設,在規范物業企業引入、嚴把業主委員會人選、公開物業收費服務標准等方面加強行業規范建設,從嚴監管物業企業、業主委員會等參與主體的履職行為,用黨的工作體系去規范和支撐物業企業與業主委員會的組織建設,通過黨建引領實現小區治理有效。目前,試點康興花苑小區正在籌備紅色業主委員會選舉工作,按照文件中“黨員人數需佔全體業委會成員30%以上”要求,全面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健全議事協商機制,監督指導其成立紅色業委會示范點,確保物業服務收費、項目管理、資金使用等重大事項接受黨組織的領導和監督,推動老舊小區頑症治理。

為確保格爾木市紅色物業工作不斷推進,住建部門全面梳理摸排全市物業公司基本情況,重點圍繞規模分布、業主委員會組建、物業黨組織建設等方面摸底,切實做到底數清、數據全,並建立詳細的台賬資料,為扎實推進“紅色引擎工程——打造紅色物業”工作打牢基礎。利用電子顯示屏、微信公眾號、昆侖紅•黨群綜合服務等網絡平台,採取張貼海報、懸挂橫幅等形式,廣泛開展“線上線下”宣傳引導活動,積極營造居民家喻戶曉、人人皆知的良好氛圍,將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思想凝聚起來、發動起來,積極參與到物業管理和基層治理中。引導物業服務企業及時成立黨組織,健全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屬地管理與行業指導相結合的工作機制,支持鼓勵其選聘黨員大學生,發展新黨員,目前,格爾木市已有三家企業批准成立黨支部,不斷發展壯大物業服務企業黨員隊伍。將村(社區)“兩委”成員、黨小組長、社區優秀黨員通過法定程序選入業主委員會,將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負責人選聘為社區“兩委”兼職委員和擔任社區“大黨建”委員會委員,建立健全村(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三方聯動”議事協商機制,形成問題共解、資源共享、文化共建工作模式。建立完善物業服務企業信用信息平台和市場退出機制,完善信用監管體系,通過聯合懲戒和市場准入限制,促進企業改進不足,提高經營水平。

加快打造紅色物業示范基地,通過飛鷹物業示范點及康興花苑委員會的成效及成功經驗,以點帶面,在全市范圍內再打造一個紅色物業示范點。通過示范點認真總結構建紅色物業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經驗,以及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分析原因,統籌整改,建立完善的工作體系和職責嚴明、落實有力的長效工作機制,全力助全市紅色物業基層黨建工作穩步推進。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