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城中區:“1+3+5+N”打造居家養老新模式

2020年06月18日10:4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日,西寧市城中區整合轄區各類養老服務設施資源,投入2000萬元財政資金,建成“一個平台、三個端口、五大機構、N項服務”的城中區6312349智慧養老信息平台。為全區4.5萬老人提供“N項服務”,打通“線上+線下”,實現“智慧+養老”,努力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為轄區老人提供實時、快捷、高效、智能化的居家養老服務新模式。

一個平台

建成城中區6312349智慧養老信息平台,通過系統數據監管實現居家養老服務更精准、更及時﹔實現政府購買養老服務網上預約、在線下單、100%回訪,通過信息化手段為轄區老人提供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更精准、更細致服務,截至目前,共接打關愛電話、服務電話42876次,用信息化手段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服務。

三個端口

老年人信息錄入、養老服務需求、提供服務供應三大端口,符合條件的老人提供個人信息和申請表,由社區(村)將老人詳細信息錄入系統,根據系統內老人個性化需求,由平台實時優化和配置各類養老服務資源,實現養老服務的雙向互通。社會組織工作人員接單后可根據手機APP,按時就近完成各項服務,並實時反饋動態服務數據,形成用戶需求,機構服務、政府監管互聯互通。

五大機構

建成運營的智慧養老功能載體機構包括:社區老年日間照料中心、“醫養結合”雙証雙營試點中心、“時間銀行”志願服務中心、愛老幸福食堂、養老機構,形成點面結合、布局均衡、功能差異化養老服務范圍。目前已實現社區老年日間照料中心全覆蓋、以香格裡拉和七一路西社區老年日間照料中心為試點的雙証雙營“醫養結合”養老服務模式、向全區輻射的工作格局的“時間銀行”志願式互助養老服務模式、健全“愛老幸福食堂”四級助餐送餐配餐網絡體系、建成擁有100張床位的城中區社會福利中心,建設擁有500張床位的城中區養護中心。

N項服務

為老人提供亟需的生活照料(助餐、助潔)、緊急幫助(代購、代辦)、保健理療和其他等服務項目,由專業化社會組織提供精准、全面、個性化的N項服務。(來源: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