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健康托舉玉樹明天

陸廣濤

2020年06月18日09:45  來源:青海日報
 

北京社會組織助力玉樹八一醫院成立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

北京援青醫生給玉樹州人民醫院全體醫護人員進行專業培訓。

北京援青醫生正在做手術。

北京援青醫生在玉樹州哈秀鄉義診。

北京第三批援青醫生深入牧區為患者看病。

第四批北京援青醫生深入牧區義診。

患者家屬向北京醫療團隊代表敬獻哈達。

北京援青醫療團隊到牧民家中走訪慰問。

北京援青醫生臨床帶教當地醫生為中風患者扎針灸。

  2010年,按照中央部署,北京市委、市政府全面啟動了長期對口支援玉樹藏族自治州的工作。幾年來,一批又一批的北京援青干部走上高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捧出一顆真誠的心,為玉樹的經濟建設、群眾的幸福安康服務,為玉樹的長遠、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用“首善標准”獻身高原的堅定信念、務實創新的干事激情、不怕吃苦的擔當精神、魚水一家的“京玉”親情,譜寫了一曲曲獻身雪域高原、助推玉樹發展的感人篇章。

  期間,北京援青團隊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主線,聚力醫療服務,聚焦嚴重影響農牧民群眾健康的高原病、傳染病、婦兒疾病等開展醫療救治工作。以“院長+改革+團隊”的醫療援青模式成功促成玉樹州人民醫院創建為全州首個三級醫院,全州醫療基礎設施建設和疾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惠及群眾40余萬人……

  據了解,自北京醫療隊援建玉樹以來,玉樹州先后成立了感染性疾病科、骨關節診療中心、包虫病診療基地、危重兒童新生兒救治中心、眼科中心、宮頸疾病診療中心等14個新學科,開設了6個新病區,開展了168項新技術、新業務。開設5個新病區,運用78項新技術、新業務,極大滿足了玉樹百姓的健康需求,使病患不出玉樹就能得到有效治療。用健康扶貧更好地為玉樹老百姓服務。

  如今,隨著基礎設施的日益完善和居民生產生活條件的不斷提高,玉樹加快了脫貧的步伐。全州各市縣均達到脫貧摘帽退出標准。玉樹脫貧的道路上,援青干部的貢獻顯而易見。也正是有這樣一群人在建設玉樹,守護玉樹,用自己的所學、所識托舉著玉樹的明天,脫貧之后的玉樹更加讓人期待。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