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起國際抗疫合作新標杆 帶動中非關系實現新提升

——習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峰會友好熱烈,務實高效,成果豐富,取得圓滿成功

2020年06月18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李鋒、薛丹)6月17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團結抗疫 共克時艱》的主旨講話。峰會結束后,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接受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記者採訪,介紹峰會成果。

  陳曉東表示,作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中非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相互聲援、並肩戰斗,樹起國際抗疫合作新標杆,帶動中非關系實現新提升。這次峰會是中非領導人在團結抗疫形勢下舉行的一次特殊聚會,各方就支持非洲抗疫、推進中非及國際抗疫合作等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廣泛共識。會議發表了聯合聲明,凝聚了中非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的共同立場。峰會友好熱烈,務實高效,成果豐富,取得圓滿成功。

  陳曉東說,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和主張,重點強調要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合作、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友好。這四個“堅定不移”,展現了中非“團結抗疫、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指明了疫情形勢下中非抗疫及務實合作的前行路徑,擘畫了中非關系發展的未來方向,也為國際社會團結協作早日戰勝疫情注入了強大正能量。習主席講話引發熱烈反響和積極回應,與會非方領導人指出習主席真誠支持非洲國家抗疫,真正把中非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心坎上。中非合作將有力幫助非洲克服疫情影響,盡快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有的領導人指出,某些國家隻說不做,中國真心為非洲著想,真誠幫助非洲,為非洲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貢獻,引領全球抗疫合作。此次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恰逢其時,其重要影響和深遠意義必將持續釋放。

  一是進一步推進中非攜手抗擊新冠疫情。中非領導人在峰會上一致決定加強團結抗疫的共同行動,攜手構建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在中國疫情艱困時刻,非洲從道義、物質上均給予寶貴支持。中方已經並將繼續全力支持非洲國家抗疫行動,向非方提供物資援助、派遣醫療專家組,加快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建設,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盡快惠及非洲國家,並在落實G20緩債倡議基礎上,加大對非洲國家以及重債窮國支持力度。針對疫情給中非合作帶來的影響,中非雙方同意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聚焦健康衛生、復工復產、改善民生等領域,深化貿易、互聯互通、數字經濟等合作。上述倡議和主張契合中非雙方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在國際上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二是進一步彰顯中非相互支持的堅強底色。習近平主席指出,中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加強合作、共克時艱,引發強烈共鳴。各方高度評價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贊賞中方積極馳援非洲抗疫。中非雙方在峰會聯合聲明中明確寫入,中方支持非洲國家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非洲內部事務。中方支持在非洲落實“消弭槍聲倡議”,敦促盡快解除對津巴布韋和蘇丹的經濟制裁。非洲國家堅定支持中方在台灣、香港問題上的立場,支持中方在香港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中非雙方一貫相互理解、堅定支持,再次以實際行動展現出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詮釋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意涵。

  三是進一步提振全球早日戰勝疫情的信心。近來,多邊主義遭遇逆流,種族主義沉渣泛起,個別國家企圖將疫情政治化,國際公平正義面臨挑戰。習近平主席強調,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與會非方領導人對此高度贊賞,表示面對疫情,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面對病毒,沒有哪個國家可以高人一等。隻有相互尊重、團結合作,人類才能最終戰勝病毒。中非雙方呼吁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種族主義,共同支持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引領作用,共同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共同防止歧視、污名化作法。這些重要共識順應時代潮流,有利於推進國際抗疫合作,有利於維護中非等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有利於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

  陳曉東表示,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成功舉行,在中非關系史上書寫了新的篇章。我們堅信,經受疫情考驗的中非關系將更加堅實牢固,中非友好將更加深入人心。展望未來,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中非人民也終將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方將同非方一道,落實好此次峰會成果,造福中非和世界各國人民。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