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多措並舉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紓困解難

2020年06月17日15:5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6月17日電(甘海瓊)本網從青海省教育廳獲悉,截至6月16日,青海全省幼兒園開園工作平穩有序,開園率達到91.7%,報到入園幼兒人數達到82.7%。其中,民辦幼兒園受此次疫情影響較大,青海將在保障教職工待遇、園舍租金、提高應對風險能力等方面,多措並舉為民辦幼兒園紓困解難。

據了解,疫情期間,全省58%的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教職工工資發放中存在較大困難,全省543所民辦園中有286所租房辦園,辦園租金負擔較重,生存壓力很大。

針對普惠性民辦幼兒園面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青海省教育廳積極與青海省財政廳等多部門溝通銜接,研究完善幫助幼兒園渡過難關的具體辦法措施,形成了政府統籌、有關部門聯合推進、多渠道合力幫扶的機制。

專項補助落實到位

省級財政加大統籌、投入專項資金584萬元,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冊在崗未納入政府購買服務范圍的保育員、衛生保健員、安保人員及其他后勤保障人員,按照省級政府購買學前教育服務750元每月標准,給予每人2個月的工資補助,為穩定特殊時期幼兒園教師隊伍提供了基礎保障。

同時,提前下達政府購買保教崗位補助資金1.2億元,購買崗位13492個,其中給普惠性民辦園下達補助資金4300萬元,購買崗位4780個,穩定幼兒園教職工崗位。

同時,按照公辦園同等標准安排民辦幼兒園生均公用經費撥款,提前下達2020年學前資助資金17038.8萬元,其中民辦幼兒園4615.20萬元,重點保障疫情期間幼兒園運轉,資助了在園幼兒151838名。

加強防控物資保障和指導

針對幼兒園普遍缺少防控物資的實際,青海省教育廳積極協調多部門調配額溫槍、口罩等防控物資,投入經費近85萬元。省廳積極指導各地教育部門統籌省、市州等多種渠道和支持,通過免費調配、價格補貼等多種方式,做好幼兒園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工作,彌補民辦幼兒園資金不足的問題。

為落實疫情防控“十到位”要求,教育部門積極會同衛生健康、公安、交通等相關部門,聯防聯控,聯合相關部門為幼兒園在疫情防控知識培訓、消殺消毒及春秋季常見病預防等方面給予專業指導,指導開展幼兒園衛生大整治大清掃和開園演練等,加強周邊環境安全整治,確保開園有序安全順利。

學前教師隊伍長效機制建設接續推進

為徹底解決青海省學前教師隊伍存在的編制不足、工資待遇低、整體素質不高等突出問題,青海省教育廳將推進學前教師隊伍長效機制列入廳2020年度重點工作任務集中攻堅,認真研究保障幼兒園教師地位和待遇、解決優秀教師進不來、留不住等問題的工作思路,想方設法,多措並舉,健全完善學前教師隊伍建設政策制度設計,為學前教育健康有序發展奠定基礎。

截至目前,青海省民辦園開園率達到97%,民辦園在園幼兒報到率達到90%。普惠性民辦園紓困解難的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