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商荊秀芳的夢想

王浡

2020年06月17日10:2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西寧6月16日電(記者王浡)“現在就想讓兩個兒子早點成家,我也就圓滿了。”53歲的荊秀芳話還沒說完,就被供貨商喊去結算貨款。位於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的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裡車來車往,蔬菜商荊秀芳顧不上駐足,推著小推車邊走邊說。

1.jpg

在西寧市城北區的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荊秀芳站在自家攤位(左)前(6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浡 攝

  “我家老大在老家安徽亳州工作,老二在部隊當兵,都沒娶媳婦呢。我和老公想多攢點錢,留給他倆娶媳婦。”荊秀芳一手翻看賬本,一手飛快地按著計算器,“今天生意還可以嘞。”她轉身對記者說。

  荊秀芳和丈夫來青海近20年。在每天進菜賣菜的忙碌中,兩口子帶大了兩個品學兼優的兒子。從希望兒子快樂成長,到希望兒子考上好大學,再到希望兒子早日成家,荊秀芳在實現一個個夢想時,她發現身邊的市場環境也越變越好。

  剛來青海,荊秀芳和丈夫在小市場擺地攤。“因為我家蔬菜種類比較多,所以來買菜的人不少。”荊秀芳說,那時候西寧沒有大型綜合集散市場,大家的生意都在各種小市場裡“野蠻生長”,菜霸、路霸也層出不窮,“晚上貨車停在市場裡,老公在車裡睡覺,一覺醒來,發現一兩箱貨被偷,有時甚至輪胎都沒了。”荊秀芳說,大家都盼望市場有個統一的管理機構。

  2013年,西寧市保証農副產品市場供應的重點民生工程——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正式投入運營。荊秀芳的菜鋪也從破破爛爛的老市場搬過來。“這邊治安好,衛生干淨,管理嚴格,不擔心丟東西了。”荊秀芳說,現在貨車來了,晚上不需要專人守在車裡,市場裡有保安,也有監控,“一件貨都丟不了!”荊秀芳說,“我家在集散中心有一個固定攤位,雖不大,但也有了自己的‘根據地’。”

  “中心每天有將近3萬人次來來往往,人多車多,為管理好市場,我們除了制定各類規章制度外,還增加了定期召開的商戶座談會,通過座談交流讓我們的管理更有效。管理好了,進駐中心的商戶也越來越多。”西寧農商投資建設開發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孫珮說,截至2019年底,集散中心入駐商戶3800余戶,帶動就業近2萬人。

  在集散中心搞經營已經7年,荊秀芳買了房也買了車,兒子們都長大了。荊秀芳也過起了“悠閑”生活。“早上5點開市時別人就來了,我是6點睡醒了才過來。”荊秀芳說,“我打算慢慢攢錢慢慢干,等實現了最后一個夢想就回老家養老。”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