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博園:將開啟西寧綠色新地標

譚梅

2020年06月17日09:55  來源:青海日報
 

  備受廣大市民關注的西寧園博園一期將於今年7月正式開園,作為西北地區首個國際園林博覽園項目建設進展如何?開園准備得怎麼樣了?

  日前,記者通過西寧園博園建設項目部門了解到,經過3年多時間的建設,西寧園博園內通海閣、河湟民居等景觀,沉沙池表流濕地、滾水壩等功能項目以及園區道路等配套工程正有序推進。

  自2017年西寧園博園建設開啟,就受到了大眾的關注。盡管園博園還在建設當中,但許多市民已迫不及待地來到現場一睹芳容,期待能早日建成開放。

  為按期開園,園博園一期區域內一派繁忙景象。在綠化現場,務工人員分布在不同的區域開展整地、運肥、栽植、澆水等工作。據西寧園博園建設項目綠化負責人楊廣榮介紹:“到目前,所有的骨架樹種已經全部種植完畢,后續的主要工作是地被、草花這一類種植。”

  據了解,今年7月之前,園博園將先期完成133.3公頃用地范圍內的全部工程建設,於7月1日向公眾免費開放游覽。明年7月1日,將全面完成園博園項目范圍內場館、展園、磚廠改造、橋梁工程、園路鋪裝工程、水系工程、基礎設施、配套及服務設施11類工程建設。

  “我們的水系總共是2個沉砂池,14萬多平方米,還有表流濕地7萬多平方米的防滲,基本上已經完工。目前一期的丁香園也已全部完工,正在進行養護工作,月季園已進入攻堅階段。”西寧園博園建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肖海東介紹。

  走進園博園,龍形瀑布、月季園映入眼帘。大型龍形瀑布高約12米、長近30米。沿著主入口道路行進,可以看到兩側坡地上正在建設的月季專類園,該園佔地40多畝,將集中栽植小仙女、仙境、金太陽、粉扇、梅郎口紅等20多個月季品種,月季專類園內精心打造的一處高2米多栩栩如生的月季雕塑,成為月季園的點睛之筆。

  沿園路前行,夯土牆、生土磚、傳統木雕窗戶、家居等生動展現出青海極具河湟特色的民居距庄廓院不遠處,是專類園丁香園,將為市民較全面展示象征吉祥幸福的西寧市花丁香。園內栽植各類丁香品種30多種,此次還特意引進了大量少見的丁香品種,如玲瓏花、黃丁香、藍丁香、什錦丁香、羅蘭紫、金色時光、晚花紫、波峰等丁香品種。

  再往前行,就到達了通海閣。通海閣位於園博園北側湖區半島,是一幢高約20米的仿古建筑,共三層高,登上閣樓,整個北側園區景觀一覽無余。

  沿園博園水系周邊,大規模栽植了宿根花卉和時令花卉。據介紹,此次將栽植荷蘭菊、鳶尾、馬藺、景天、石竹等宿根花卉240多萬株﹔栽植矮牽牛、孔雀草、波斯菊、金光菊等時令花卉近50萬株,一片片花海營造出來,各色花卉將與山桃樹陣、紫葉稠李樹陣、暴馬丁香樹陣等相襯相融,大片鮮花將以最絢麗繽紛的色彩迎接廣大市民和游客到來。

  此外,記者了解到,園博園一期佔地2000畝,其中綠化和水景面積達到九成以上,景觀水系貫穿全園,是名副其實的生態綠園。11座橋梁、通海閣、河湟民居、公廁等建筑建設進入收尾階段。入口和園博大道(經二路)建設已有序開展。二期項目建設目前在全面推進。

  園博園建成后,西寧將形成以城市綠芯森林公園為一芯,西寧主城區、多巴城市副中心為“雙城”的“一芯雙城”生態山水城市格局,聯通多巴新城、甘河片區、南川片區、中心城區、北川片區、西川片區,形成環城發展軸,完善西寧市“雙十字”的城市空間結構和水綠系統空間布局。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