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通電話

2020年06月17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6日晚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通電話。

  習近平強調,患難見真情。在中國疫情防控的艱難時刻,塔吉克斯坦政府和社會各界以不同形式支持中國抗疫斗爭。塔吉克斯坦發生疫情后,中方向塔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兩國醫療專家通過視頻連線交流抗疫經驗,中方醫療專家聯合工作組赴塔多地積極開展工作,彰顯了中塔發展共同體和安全共同體的應有之義。中方願繼續向兄弟般的塔吉克斯坦提供支持和幫助。相信在你領導下,塔吉克斯坦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中方願同包括塔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積極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共同打贏這場全球公共衛生保衛戰。

  習近平強調,中塔關系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雙方應該統籌好疫情防控和貿易往來,開拓思路,確保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得到落實。要著眼后疫情時代,盡早謀劃經貿、投資、能源、互聯互通、農業等重點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系得到新發展。

  拉赫蒙表示,在你堅強領導下,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顯著成效,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成功,體現了中國政府出色的治理能力。塔方感謝中方為塔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給予大力支持,願同中方深化友誼互信、守望相助,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和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拓展經貿、醫療、科技等領域合作,密切在上海合作組織、亞信等地區組織協作,推動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進一步發展。塔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方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採取的正當舉措。塔方願同中方一道,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