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

檢查指導湖北農貿市場常態化防控

2020年06月16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武漢6月15日電 為推進湖北省各項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實,1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組長、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聯絡組副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於學軍帶隊赴武漢白沙洲農副產品交易市場,檢查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聯絡組先后查看了市場蔬菜、水產品銷售及冷鏈倉儲物流等場所,仔細檢查市場出入人員掃碼測溫、防控物資儲備、應急預案演練、轉運安排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執行情況,詳細了解產品供應鏈全流程管理和防控過程。

  聯絡組提出,農貿市場人員來自四面八方且人流密集、流動性大,加之活禽、水產品交易等增加環境衛生管理難度,存在一定的病毒傳播風險,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領域。當前湖北省應急響應級別已由二級調降為三級,但絕不能有絲毫盲目樂觀、鬆勁懈怠思想。要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對農貿市場、餐飲場所及物流等環節集中開展消殺,切實落實環境衛生等防控制度,同時抓緊對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

  聯絡組強調,常態化疫情防控就是要落實好三條要求:建立標准、明確責任、精准落實。首先是制定標准。防控標准要科學明了、可操作、能檢查,具體是做到“5有3嚴”,即所有企事業單位要有防護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責任人、有防護物資設備、有醫護力量支持、有留觀室和轉運安排﹔醫療衛生部門要做到三嚴:嚴格發熱門診設置管理、嚴肅流行病學調查、嚴防醫院院內感染。二是要明確責任。政府要落實社會面管控的屬地責任,行業部門要落實主管責任,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個人和家庭要落實自我管理責任。同時要對照責任清單開展督導檢查、過程監督,切實做到常態化防控措施推進到哪裡,“四方責任”壓實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堅決防止思想上的麻痺、工作上的厭戰和防控上的鬆懈。三是精准落實。防控的關鍵在於落實,落實工作無比重要,切不可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要科學精准,又要依法有序。切實消除疫情反彈風險隱患,把各項措施落地。既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又有利於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