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

協調推動湖北省依法科學精准做好常態化防控

2020年06月12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武漢6月11日電 (記者王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組長、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聯絡組副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於學軍近期分別帶隊,通過明察、暗訪、隨機抽查等形式,深入湖北省、武漢市近百家企事業單位、居民小區、醫院、學校等各類場所,檢查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針對發現的好經驗和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以聯絡組名義向湖北省、武漢市進行正式反饋,共同研究做好下一步工作。

  聯絡組指出,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但是境外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必須丟掉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抓緊在重要節點和關鍵環節發現問題、查找不足,在落實上不斷下深功夫,切實消除防控隱患。

  聯絡組強調,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但並不意味著防控措施可以鬆一鬆、歇一歇,要牢牢把握“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堅持防控之弦不鬆,堅持科學精准防控力度不減,堅持加快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的目標方向不變,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當前湖北省常態化防控工作要重點解決好三個問題:一是堅持依法依規防控,嚴格執行《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因時因勢調整著力點和應對舉措,從全面應急嚴格管控向科學精准防控轉變,依法履行防控職責﹔二是狠抓措施落地見效,要加強防控措施的可操作性,使之有標准、易操作、可核查,加強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抓落實時做到“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同時開展專項督導檢查,對履職不力的要查清事實,嚴肅問責﹔三是處理好防控和發展的關系,要深刻認識新冠肺炎疫情對社會生產生活產生的巨大影響,疫情防控到位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和基礎,要著力提高應對新形勢新要求的能力水平,增強統籌的因素,加大統籌的力度,體現統籌的效果。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