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6月12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夏糧主產區,農民們搶抓農時、開鐮收割﹔重大工程施工現場,建設者們揮汗如雨、緊張作業﹔各地扶貧車間,貧困群眾全力以赴、趕制訂單任務……神州大地上,處處可見緊張有序勞動的身影。無數人在為美好夢想打拼,為幸福生活奮斗。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在寧夏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奮斗”,指出有黨和政府持續努力,有各族群眾不懈奮斗,今后的生活一定會更好更幸福。總書記勉勵鄉親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發揮自身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沒有等來的輝煌,隻有拼來的精彩。”是億萬人民艱苦卓絕的努力,讓我們從一窮二白、百廢待興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各族群眾胼手胝足的奮斗,讓我們實現從溫飽不足到14億人共同邁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是全國上下埋頭苦干的拼搏,讓我們書寫下年均減貧逾1000萬人的“最成功脫貧故事”……回望來時路,我們黨帶領人民實現一個又一個“不可能”,創造一個又一個難以置信的奇跡,都是“越是艱險越向前”拼出來的,“一個汗珠子摔八瓣”干出來的。今天,中國人民擁有的一切,凝結著聰明才智,浸透著辛勤汗水,飽含著奉獻犧牲,展現了自強不息創造美好生活的精氣神。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脫貧攻堅奔小康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終究要靠廣大群眾的辛勤耕耘。更加美好的新生活,終究要靠廣大群眾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特別是在疫情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挑戰的情況下,如何攻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如何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風險?需要各級干部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都毫不動搖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信念,都全力以赴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也需要億萬人民激發脫貧致富奔向新生活的內生動力和創造活力,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中國人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更深深懂得,隻有奮斗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隻有通過艱辛的奮斗收獲的幸福,感受才會最強烈,體會才會最深刻。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我們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每個人都應揮洒汗水、努力奔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都要繼續發揚偉大奮斗精神,一任接著一任干、一代接著一代干,以尺寸之力積千秋之功。也隻有在不遺余力的奮斗中,我們才能更真切體會到,“奮斗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自勝者強,自強者勝。今天的中國,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14億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畏風浪、直面挑戰,腳踏實地、艱苦奮斗,我們必將創造更美好的生活,迎來更光明的未來。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