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通電話

2020年06月12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1日晚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白兩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彰顯出深厚的“鐵哥們”情誼,體現了中白關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中方堅定支持白方採取符合本國國情的防控舉措,願繼續毫無保留同白方分享防控經驗和診療方案。相信在你堅強領導下,白俄羅斯人民一定能夠盡快戰勝疫情。感謝白方為在白俄羅斯學習、工作、生活的中國公民提供幫助,相信白方將繼續有效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方願同包括白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合作,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高水平運行,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毫不猶豫相互支持,是名副其實的全天候伙伴。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白方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疫情不可避免對兩國雙邊往來和務實合作造成影響,但中白關系基礎牢固,合作潛力巨大。雙方要化挑戰為機遇,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推動中白工業園建設以及各領域互利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推動雙邊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盧卡申科表示,中方一貫尊重白方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為白方抗擊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分享了寶貴經驗,對白疫情防控發揮了重要作用,白方對此深表感謝。白中是好朋友、好兄弟。白方堅決反對將病毒政治化、標簽化,將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堅定站在中方一邊。白方願同中方一道,充分利用中歐班列擴大雙邊貿易,共建“一帶一路”,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我熱切期待疫情過后能夠盡快再次歡迎你到訪。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