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德縣全面推行“林草長制”探索森林草原資源管護新模式

2020年06月11日10:4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甘德縣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從山水林草湖生命共同體這一角度出發,創新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管理和利用機制,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生態保護發展管理長效制度體系,全面推行林草長制,籌建“一張圖” “一張網”完善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管理體系。

印發工作方案。3月下旬,甘德縣印發了《關於設立甘德縣全面推行林草長制縣級林草長的通知》)和《甘德縣全面推行林草長制工作實施方案》,為全面推行林草長制工作,確定了方向、明確了任務,同時也相應設立了縣級林草長制,組織體系基本建立。為統籌推進全縣林草長制工作,於5月28日組織召開了甘德縣全面推行林草長制動員部署暨第一次林草長會議,會議進一步明確了我縣全面推行林草長制工作今后一段時間內的實施范圍、主要目標和主要任務。

網格化責任制。全縣六鄉一鎮36個行政村153個社全面實行林草長制,實行林草長制管理的林地、草地包括所有林地和天然草地、人工草地。全面推行林草長制分四個階段有序推進,第一階段,建立工作機制。2020年3月底前,全面建立縣、鄉鎮、村、社四級林草長制管理體系和部門協作機制,制定出台林草長制工作實施方案和重點工作安排,設立縣、鄉鎮、村、社四級林草長﹔第二階段,管護片區劃分。2020年6月底前,完成責任片區劃分和責任分工工作,對社級以下的林地草地和生態管護員按就近原則進行劃分管護責任片區,落實管護責任人,構建責任明確、分工有序、監管嚴格、運行高效的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管理發展機制﹔第三階段,建立工作制度。2020年7月底前,制定並出台林草長制考核辦法、責任追究辦法等相關制度,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管理發展模式﹔第四階段,完善工作考評制度。到2020年12月底前,建立健全林草長制的工作考核評價制度,分解明確各級的考核指標。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結構優化、功能完善的森林草原生態管護體系,實現“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有機統一。

推進劃區管理。目前,甘德縣林草長制工作已基本完成第一階段工作,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已基本建立,縣、鄉、村、社四級林草長已設立,縣、鄉兩級工作方案已編制完成,全縣的林草長制工作機制已逐步運行起來。下一步,我縣將按照工作方案及會議安排,有序推進第二階段的管護片區劃分工作。管護責任片區劃分工作是整個林草長制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也是最基礎的一項工作,全縣1597名生態管護員(2019年年底)直接承擔著全縣林地草地的管護工作。通過對全縣林地草地和生態管護員按就近原則進行劃分管護責任片區,落實管護責任人、明確管護區域,打通全面推行林草長制“最后一公裡”。再結合縣、鄉、村、社四級林草長,形成四級+生態管護員的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管理和建設利用模式(簡稱“四級聯護”模式),構建一套責任明確、分工有序、多級聯動、監管嚴格、運行高效的林地草地管護工作機制。管護責任片區劃分完成后,形成台賬,並制作管護片區網格化電子地圖(地理信息系統),做到管護區域明確,責任清楚,繪就森林草原資源管護“一張藍圖”。(來源:甘德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