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南換流站交流系統調試投運工作正式啟動

2020年06月11日11:0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800千伏青南換流站運維人員正在核對保護壓板。董慶芳 攝

±800千伏青南換流站運維人員正在核對設備保護定值。董慶芳 攝

6月10日23時28分,隨著“青豫”特高壓工程±800千伏青南換流站750千伏青塔I線7532、7533號開關第一次充電順利完成,標志著青南換流站750千伏交流側系統調試投運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為“青豫”特高壓工程整體6月30日實現雙極低端帶電調試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800千伏青南換流站作為“青豫”特高壓工程起點,是目前國內首個±800千伏換流站、750千伏變電站同期、同址建設的特高壓工程,站址海拔2880米,是國內目前海拔最高的特高壓換流站,工程建設中規范化要求高,配套線路工程跨越多,工程建設難度大。該站在青海清潔能源外送中起著“匯集器”和“轉換器”的作用,省內風、光、水等大規模清潔能源將在此匯集,然后通過站內換流變實現交、直流轉換並最終實現清潔能源打捆外送受端省份,工程投運后預計每年向華中地區輸送電力400億千瓦時,即促進了青海省能源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更解決了華中地區用電缺口問題,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和促進節能減排意義重大。

據了解,啟動±800千伏青南換流站750千伏交流側系統調試投運工作,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高效推進“新基建”項目建設的生動實踐。本次青南換流站交流系統調試投運工作預計持續17天,按照進度安排,青南換流站2組750千伏主變壓器、交流濾波器組以及第三、第四條電源通道750千伏青寧III線、青塔II線等設備都將陸續進行調試投入運行。為確保該工程交流輸變電系統調試投運工作順利完成,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精心組織,對調試投運方案進行充分科學論証,組織專業人員進行多次模擬演練,確保各個環節准確無誤。(來源: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孫禹晨 董慶芳 李陽冰)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