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豫”特高壓“π接”施工完成 為清潔能源外送“加速度”

2020年06月11日10:3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送變電施工人員在“π”接施工現場對新組立鐵塔進行吊裝作業

 

在“π”接施工中,現場黨員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在雨雪中指揮高空作業

施工人員正在高空進行導線間隔棒的安裝工作。 鄒建華 攝

6月8日14時23分,隨著高空人員將750千伏寧塔I回π接工程施工接地線的拆除,此次π接改線工程圓滿完成,這標志著750千伏電源順利接入青南換流站,將給青南換流站提供穩定的電源支撐,為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工程清潔能源外送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此次750千伏寧塔I回π接施工是±800千伏青南換流站的“電源接入工程”,通過“π接”施工方式將原有的寧塔I線打開后形成新的塔拉-青南I回750千伏線路和西寧-青南III回750千伏線路,然后將電送往青豫特高壓的心臟——青南換流站,通過換流后將源源不斷的清潔能源送往河南。

“也就是說隻有通過‘π接’施工,才能打通整個青豫特高壓工程的‘任督二脈’,實現青南換流站“6.30”雙極低端帶電投運的既定目標”青海送變電現場施工負責人曾生偉介紹說,此次“π”接施工的完成將為青豫特高壓提供重要的電源保障,為青海清潔能源外送“加速度”。

“青豫”特高壓是世界首條專為清潔能源外送而建設的特高壓通道,工程的建設將有效提升青海大部分地區清潔能源的整體外送消納水平,對緩解河南地區供電緊張局面、保障河南不斷增長的電力需求、促進大氣污染防治和能源業轉型發展將發揮重要作用。為了確保這項工程順利建設,早日發揮社會經濟效益,國家電網公司公司倒排工期,克服重重困難,加快推進工程建設。

由於整體工程建設時間緊、任務重,此次“π”接施工隻有15天的停電施工窗口期,施工涉及組塔、拆塔、改線等多項作業內容,面臨交叉施工多、安全風險高等諸多困難。尤其是此次π接工作需要將原鐵塔拆除后換位重建,拆除過程稍有不慎會造成不按計劃位置倒塌、破壞生態植被等后果。

為了確保此次為確保該π接改線工程安全、如期完成,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提前部署、科學策劃,組織安全、技術人員深入現場勘查,及時優化調整施工方案,協調解決施工前存在的問題,編制了詳細的停電施工工作計劃表,同時在現場召開停電工作安全技術質量交底會,確保停電施工有序展開。

負責工程施工的青海送變電公司制定了專項施工方案,針對鐵塔拆除施工中的難點,多次測算拉線拉力與角度,並在軟件中多次模擬演算,制作施工動態動畫,輔助安全施工。對吊車組立鐵塔、拆塔作業、高空導地線斷線、壓接等作業工序進行雙保險二次臨錨保護,將跨越架、地錨、拉線檢查列為重要執行監護點。施工現場落實管理人員到崗到位、風險管控措施,確保責任到人,不斷加強施工現場安全、質量、進度管控力量,確保了此次“π”接工程按期完成。

據悉,“青豫”特高壓工程投運后每年可向河南輸送清潔電力400億千瓦時,將有力推動青海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集約化開發建設和大規模外送,提高西北地區可再生能源整體外送消納水平。(來源: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鄒建華 孫禹晨)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