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清的巴音河

張洪旭

2020年06月11日09:14  來源:青海日報
 

  清晨,一場細雨過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巴音河岸楊柳迎風、勁鬆挺拔,翠鳥鳴囀不絕於耳。

  巴音河穿城而過,當地人便以巴音河為界,將德令哈市一分為二,稱為河東和河西,這樣的稱謂一直沿用至今。

  為打造水清、岸綠、河暢、景美、人和的河湖生態景色,2017年德令哈市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實行“一河(湖)庫一策”制度,為河湖建檔,建立“一河(湖)庫一檔”, 創新“河長制+”工作機制。當年投入70余萬元建設“河長制”管理信息系統平台,開設德令哈市“河長制”微信公眾號,及時收集河湖水資源、水功能區、水源地、水域岸線、水生態、水環境等信息,及時發布工作推進情況。

  與此同時,圍繞水資源保護、河湖水域岸線管理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執法監管等6大核心任務,制定德令哈市河長會議制度、信息共享制度、河(湖)庫日常監管巡查制度等11項制度,分級簽訂“河(湖)長制”目標管理責任書。

  2018年,海西州撥付9000萬元支持巴音河河道(德令哈市區段)治理工程,治理河道長度達16.93公裡。清障、控污、增濕、清淤、綠岸等多措並舉,提高了城市防洪能力、減少水土流失,增加城市綠地、水域面積,改善了城市環境,提升了城市品位,使巴音河成為連接河東和河西的一條亮麗風景線。

  為持續推進“河(湖)長制”工作,促進水生態文明建設,德令哈市著力統籌推進河湖泊管理范圍劃定,將河湖泊及其生態緩沖帶劃為優先保護區,嚴禁以任何形式圍墾湖泊、違法佔用湖泊水域。在重點河(湖)庫實行功能區劃制度,禁止在河(湖)庫型飲用水水源地保護范圍建設任何與供水設施和保護水源無關的工程項目。對湖泊周邊人口相對密集、生態環境承載壓力大的湖泊,實行岸線分區管理,合理劃分保護區、保留區、控制利用區、可開發利用區,控制開發利用強度,最大程度保持湖泊岸線自然形態。對處於無人區或者周圍人口密度低、屬自然狀態的湖泊,保持岸線原始形態。

  記者沿著巴音河綠道岸邊漫步,河川秀美,景色宜人,不時幾隻野生水鳥奮力展翅,在水面上劃過一道道清亮的漣漪。“天氣熱了,河道邊的樹又綠了,我家離河邊不遠,每天吃完晚飯,我和老伴兒過來散散步,特別舒服。”家住巴音河附近的市民徐有章說到。

  天色漸暗,巴音河岸兩邊的路燈亮了起來,巴音河大橋上華燈齊放,潺潺的河水倒映著五彩的燈影,顯得格外美麗。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