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族團結攜手 共同邁進全面小康

——習近平總書記寧夏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李增輝 王漢超 禹麗敏 劉 峰

2020年06月11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8日至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並作重要講話,在當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各民族團結攜手、不懈奮斗,共同邁進全面小康,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

  真切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8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首先來到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考察脫貧攻堅工作。總書記指出,企業參與興辦扶貧車間,體現了先富帶后富,很有意義。

  “總書記千裡迢迢來到我們身邊,關心貧困戶生產生活,指導脫貧攻堅,讓大家倍感溫暖,也深受鼓舞。”弘德村扶貧車間負責人徐玲告訴記者,弘德村是生態移民村,也是閩寧協作產業幫扶村,“在紅寺堡區,每個鄉村都可以看到閩寧對口幫扶的基礎設施和產業。如今,移民們就地有活干、有錢掙,未來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20多年來,閩寧協作,山海牽手,樹立了東西部扶貧協作共同發展的成功典范。”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寧干部、紅寺堡區委常委、副區長賴有為表示,援寧干部一定聚焦脫貧攻堅,推動勞務協作、消費扶貧兩項重點,持續拓展產業合作,把對口幫扶工作一件件抓細抓實抓出成效,讓當地群眾更多感受到閩寧協作帶來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東西部協作不僅僅是經濟層面或是產業互補,還包括人員互動、技術互學、觀念互通、作風互鑒,有力促進了同心縣與全國其他地方一道邁向全面小康。”吳忠市委常委、同心縣委書記馬洪海表示,閩寧協作讓寧夏人民真切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總書記關心移民搬遷,強調要完善移民搬遷扶持政策,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這說到了基層干部群眾的心坎上。”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副鎮長楊青告訴記者,這些年他們著力探索一條易地搬遷、東西協作、產業扶貧的有效路徑,貧困發生率從1997年的近90%降至0.197%,今年年底前全鎮剩余22戶111名貧困人口將全部脫貧,“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在精准、穩定、可持續上下功夫,把閩寧鎮打造成為東西協作、民族團結、和諧發展、鄉村振興的示范鎮。”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總書記強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一鼓作氣、盡銳出戰,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固原市西吉縣新營鄉黨委書記張瑞表示,作為西吉縣脫貧攻堅的重點鄉鎮,新營鄉將全力以赴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今年以來,我們排查了15個大類的具體任務,逐一建立台賬,先后幾輪壓茬整改,為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總書記來到寧夏考察並作重要指示,讓我們倍感振奮,對下一步的工作更加充滿信心、充滿干勁。”石嘴山市大武口區區長蘇煥喜說,“我們將進一步壯大體驗採摘、休閑觀光、設施蔬菜等城郊型特色農業,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讓大武口區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總書記強調,要加快建立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讓寧夏更多特色農產品走向市場。這讓我們未來的發展方向更加堅定、目標更加明確。”吳忠市鹽池縣惠安堡鎮麥草掌村第一書記石磊山表示,近年來黃花產業已經成為鹽池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來源,“再過半個月,黃花採摘季就到了,要早謀劃、早准備,引導更多村民加入採摘隊伍,實現家門口就業,持續增收奔小康。”

  “作為新能源企業,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華潤電力控股有限公司北方大區總經理李向陽說,華潤近年來與寧夏海原縣深度對接,既引進農業、養殖、零售等產業,又發展清潔能源,努力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生態富民之路,讓海原天更藍、水更清的同時,產業更興旺、群眾更富裕。

  用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吳忠市利通區金花園社區13850名常住居民中近一半為少數民族,社區黨總支書記張麗萍說:“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告訴我們,‘中華民族是多元一體的偉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我們基層社區工作者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關懷和期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族團結工作,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黑大庄村的貧困發生率已從2014年的51%下降到0.87%,家家通了自來水、接入廣播電視,驢車馱水早成了歷史。”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駐西吉縣黑大庄村扶貧工作隊干部楊文臣告訴記者,“西吉縣尚未脫貧,我將同其他駐村扶貧干部、基層黨員干部一道,牢記總書記囑托,做群眾脫貧路上的熱心人、貼心人,一步一個腳印奪取脫貧攻堅勝利。”

  在吳忠市紅寺堡區弘德村,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回族村民劉克瑞家,仔細看院落、客廳、臥室、廚房、牛棚,詳細了解家庭就業、收入、看病、社保等情況。劉克瑞告訴記者:“以前,我兒子上學讀書要走很遠的山路。現在,大孫子走很近的路就能到村幼兒園。兒子兒媳都在附近紡織廠打工,全家生活不發愁。”劉克瑞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這些年,同心縣許多少數民族婦女走進家門口的扶貧車間,開起了手工藝工作室,日子越過越紅火。”吳忠市同心縣婦聯副主席馬一平說,婦聯組織要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寧夏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團結引領廣大婦女聽黨話、跟黨走,積極投身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我們還將加強婦女技能培訓,加大婦女創業就業支持力度,讓少數民族婦女同步邁進全面小康。”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