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停車亂收費開刀!西寧小區停車租賃費出台新標准

2020年06月10日15:1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6月10日電(劉沛然)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一家一車”甚至“一家多車”的情況越來越常見。但與此同時,關於停車難、停車貴的報道也逐漸增多,甚至因為西寧市沒有統一的標准,有的居民小區停車位出現了隻賣不租或者亂定租金的情況,為廣大西寧市民帶來了不小的煩惱。

為解決小區停車收費亂象,近日,西寧市發展與改革委員會會同西寧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制定出台了《西寧市住宅小區停車場收費最高限價標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西寧市住宅小區停車位收費制定了最高限價標准。據悉,新制定的《通知》將於7月1日起正式實施。

《通知》指出,西寧市小區地上停車位租賃最高限價為每月每個車位70元,地下停車位租賃最高限價每月每個車位200元﹔地上停車位服務費最高限價為每月每個車位30元,未出售地下停車位服務費最高限價為每月每個車位60元﹔已出售地下停車位服務費最高限價每月每個車位60元。

《通知》明確了西寧市臨時停車收費標准:車輛臨時停放時間不超過30分鐘(含30分鐘)免收停車費﹔臨時停放2小時(含2小時)以內按5元收取,2小時至8小時(含8小時)以內按10元收取,8小時至24小時(含24小時)以內按15元收取。

《通知》強調,西寧市新制定的臨時停車收費標准為最高限價,小區應根據地下停車場設施設備配置、地坪材質、服務標准及停車位富余等情況,可在20%范圍內適當下調收費標准。地上停車位租賃費歸全體業主所有。

《通知》的出台,鼓勵了物業管理企業開展正當的價格競爭,促使物業停車服務收費通過市場競爭形成,強調了物業停車租金收益的所有權。《通知》也將極大的改善西寧市許多小區業主委員會這個自發組成的機構會在“一方獨大”的物業面前,形同虛設的現狀,真正讓市民享受政策紅利。(消息綜合:西寧晚報、西海都市報、青海新聞網)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