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木:打造綠水青山 收獲“金山銀山”

2020年06月09日17:3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6月9日電 (楊陽 李莎莎)湖平水闊,天藍如海,近年來,格爾木持續做好環境保護工作,打造綠水青山,換來了一座座換不走的“金山銀山”。

昆侖山大峽谷,察爾汗鹽湖、“青海馬爾代夫”……一個個自然優美的網紅打卡聖地正是格爾木大力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的真實寫照。

天藍、山青、水秀、樹綠、花美……良好的自然風光,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環保鐵軍”的接力奉獻。多年來,格爾木市樹牢生態環保理念,補齊生態環保工作短板,努力實現基礎設施配套優、資源利用效率高、生態環境成本低、經濟社會效益好的高質量發展之路,緊緊圍繞生態環境保護和發展,做好一篇高原生態綠色文章。

從樹立環保理念到創新環保工作,格爾木市深度踐行“抓生態就是抓發展”的理念,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大氣、水、土壤污染等突出問題為重點,以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目標,切實加強環境執法和監督管理,多措並舉,讓格爾木的山更綠、水更清。

格爾木市上下堅定不移地緊跟中央環境保護督察,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振奮精神煥發活力,始終以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總抓手,突出精准、科學、依法治污,制定《格爾木市污染物減排計劃及任務分解書》,為圓滿完成年度污染減排任務提供了支撐﹔通過推進清潔生產,深化工業企業污染治理等舉措,營造了清新怡人的大氣環境﹔開展改造工程、修復濕地、整治污水,確保群眾的生命之源清澈的涌動﹔加大土壤污染與重金屬污染治理力度,推進生態環境向著更高水平管理成效進發,加快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生態環境短板。

自2011年以來,格爾木市先后開展各類環保執法專項行動35次,檢查各類企業2171家,出動人員6079人次,跑好了企業治理的接力賽。不斷加大投入,揮寫精准治理污染的錦繡篇章,2013年以來,累計投入1.35億元,開展了煤改氣、環境保護監測能力建設、環境保護規劃現狀調查與評估等一系列重大項目。淘汰燃煤鍋爐447蒸噸,城市揚塵治理“6個100%”全部實現,機動車尾氣檢測聯網率達100%。2016-2019年,全市空氣優良率平均達到88.9%,PM2.5較2015年下降30%。創新“河長制+”工作模式,初步實現水環境治理線上線下、部門聯動、全員參與,經檢測,河西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地表水水質優良率為100%,全市無劣Ⅴ類水質斷面。

同時,加大重金屬污染防治力度,分別從污染源治理、廢棄物循環利用、環境監管能力建設、重金屬污染物狀況調查與評估等方面,共實施21個重點項目,總投資15.1億元。

一系列有力舉措、一串串顯著變化的數字、一句句發自內心的感嘆,格爾木生態環境建設穩步向好,實現了從戈壁荒灘到生態城市的華麗轉身。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