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花鋪就百姓致富路

陳 俊

2020年06月09日09:58  來源:青海日報
 

石壁村鄉村旅游產業——石壁瑞豐花海景點。青海日報記者 陳俊 攝

  總有一種風景,讓人永久留戀﹔總有一種美麗,令人難以忘懷﹔總有一種情懷,是詩與遠方……

  坐落於海東市平安區古城回族鄉蓮花山腳下的石壁村,以獨特的地理位置和獨有的如畫容顏吸引游客,景點之外的石壁面片以其獨特的風味為石壁村揚名而錦上添花,令慕名而來的游客和途過“兩化”鄉親深有體會,於舟車勞頓之際,停車吃一碗熱騰騰的大碗面片,是件再美不過的事。

  石壁瑞豐花海旅游景區位於石壁村,全村541戶2361人,距平安區所在地平安鎮26公裡、青海省會西寧56公裡。因村內有一塊古老的石碑得名石碑村,后更名石壁村,是平安區重要區域旅游景點之一,也是古城鄉蓮花山下核心旅游景點。石壁村這個古老的少數民族村庄,漸漸成為人們向往和鄉愁的寄托。

  走進村裡,躍然眼前的是各種樣式的現代鄉村旅游建筑物,餐飲區內有鮮美可口的民族餐飲,以石壁村得天獨厚的山泉為原料,經廚師精湛廚藝烹制,各色美食刺激著游客的味蕾,餐飲區的自助餐區可供不同游客選擇。沿大門徑直往裡走,就到了景區核心部分,也是最讓人期待的蜿蜒在山間的玻璃滑道,人坐在橡皮艇上在水流沖擊和慣性雙重作用下,盤旋而下於刺激中給人清爽涼快之感。加上彩虹滑道、海盜船,這裡儼然成為一座小型游樂場,漫步在小河邊隨山勢而建的木棧道上,讓人頓生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之感。

  夏天,太陽炙烤大地,石壁村因緊靠蓮花山而顯得異常清涼,一條由山澗流下的小河緩緩淌過村旁,河上的石橋、木屋、綠蔭以及一群嬉水的小孩,不時濺起的水花,在陽光映照下顯得五彩斑斕,一幅高原鄉村美景呈現眼前。

  沿路而居的人家,有經營農家樂的、有開小商店的、有賣特色產品的,旅游接待儼然已成這個村的主業,加之帶動第三產業迅速發展,村民不出村就能掙到錢,石壁村旅游業蓬勃發展帶動全鄉產業興盛,讓如今的古城鄉在小康路上闊步前行。

  “隨著高原美麗鄉村建設和人居環境整治,石壁村面貌早已煥然一新,在上級部門大力支持下,這裡已成為平安區重要的鄉村旅游景點之一、古城鄉黨建引領鄉村旅游示范基地、當地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示范基地。”古城鄉黨委書記車桂平說,村子名氣越來越大,慕名而來的游客越來越多,僅去年“美麗經濟”讓村民實現人均收入13256元,可以說“鮮花鋪就群眾致富路”。

  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如今石壁村的真實寫照,經過幾年發展,石壁村旅游項目已經成為平安和海東乃至青海省全域旅游一張靚麗名片,古城鄉通過舉辦鄉村旅游節,旅游+農業、旅游+扶貧等模式拓寬致富途徑,共創幸福美好生活。

  “巨大的變化和生活的富裕富足,以前連想都不敢想,村民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得到極大提升,感覺生活在這裡很幸福。”石壁村黨支部書記馬成全說。

  近年來古城鄉黨委、鄉政府為帶動並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籌措各類鄉村發展項目資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如今的石壁村在地方政府和多方力量共同助推下,正以嶄新的姿態、全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

  遠眺被兩座秀麗的山川擁抱的石壁村,山泉、綠樹、繁花、游客,整個村庄透露出人與自然相互交融的和諧寧靜和勃勃生機,在這裡,既看得見山,又望得見水,怎能留不住你的鄉愁呢?

  以前許多人都在問,平阿高速公路沒修之前,這路是“兩化”的必經之地和交通要沖,公路經濟帶富了一方人。如今高速修通后,石壁村怎樣留住人。其實,答案就在這青山綠水、倒影如鏡、美麗如畫、景色宜人的鄉村風景中,以及綻放在美景間的笑容裡……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