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壓前行搶時間 加壓奮進提質效

讓科學治理在青海稅務實踐中綻放光彩

2020年06月02日16:3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在通盤謀劃、統籌兼顧中秉持初心與堅守,在敏銳見事、見微知著中防風險迎挑戰,在精准聚焦、科學施策中傳承情懷與擔當

疫情如大戰,更是大考。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推進稅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青海生態立省和疫情防控常態化、復工復產熱潮涌動的多重態勢下,青海稅務更應爭分奪秒、快馬加鞭,以強基礎、補短板、提質效、求創新的治理方法,發揮西部地區比較優勢,奪取防疫和發展的雙勝利,讓科學治理在青海稅務實踐中綻放光彩。

隻爭朝夕、對標對表。在通盤謀劃、統籌兼顧中秉持初心與堅守。2020年,既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建設全面提質增效之年,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青海稅務要立足經濟發展的資源稟賦、經濟體系和自身配套的支撐條件,以及省會西寧服務半徑大、全省稅收供給服務不平衡不充分的制約因素,著眼文化旅游、綠色水電等優勢行業,關注綠色絲綢之路、直播經濟、國家級新區等功能平台建設的新風口以及新基建項目,聚焦稅源發展、征管模式和服務方式帶來的全方位變化,提前布局、有輕有重、有章有法地推進智慧稅務建設和信息化治理能力提升。立足青海,發揮職能作用,主動推介“非接觸式”辦稅繳費快捷便利的優勢,集成展現稅收數據治理、“銀稅互動”、風險防控和協同共治等精准實用的功效,在優化生態環境、營商環境、開放環境、創新環境中貢獻稅收樣本和稅收智慧。著眼全國,發揮區位優勢,在改進生產方式、調整成本構成、環保投入和研發、協同治理環境等方面發揮稅收杠杆作用,為生態稅收體系、綠色稅制的設計和實施提供更多的青海經驗、青海精品。

不負韶華、知重負重。在敏銳見事、見微知著中防范風險與迎接挑戰。深化改革必須破除各類體制機制障礙,在尊重規律、未雨綢繆和開拓進取中以簡馭繁、提質增效。青海稅務要不斷完善應急服務領域的快速反應、精准對接、跟蹤問效機制建設,確保在面臨公共危機、轉型升級之時最早做出准確判斷、及時做出正確抉擇,確保管控精細化、服務便利化、監管常態化。加快高效順暢的電子稅務局建設,拓展符合納稅人、繳費人操作習慣的移動端辦稅繳費渠道,提前預判和分析新形勢轉變、新政策落地、新技術上線后的堵點、難點、痛點,打造線上線下融合、前台后台貫通的智能稅務生態體系,實施精准、嚴密、智慧的“點穴式”服務,不斷提升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

志同道合、創新創造。在精准聚焦、科學施策中傳承情懷與擔當。政策制定貴在科學,政策落實貴在精准。制策、決策和施策之人既要奮勇爭先、“單兵突破”,更要合力攻堅、“協同作戰”,以局部突破帶動整體推進,進而形成“千帆齊發”的良好局面。青海稅務堅持用發展、聯系、辯証的眼光把握干部培養和作風建設,突出強項、突破弱項、整體提高。以培養“江源”高端人才為契機,優化干部培養的全鏈條、全要素、全方位、全過程,實現知識結構的全面優化和專業理論素養的全面升級,在干部培優、機制培活、作風培實中著力打造少長咸集、群賢畢至,創新活力和轉型動力更強的干部隊伍,下大力氣提升青海稅務干部精准聚焦、科學施策的執行力和決策力,以創新能力的升級、創新指數的提高助力青海高質量發展和高顏值建設,以時間效益的提升、核心引擎的增強推動青海稅收現代化實踐的快步前行。(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 作者: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谷劍鋒)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