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做事須干干淨淨

趙顯清

2020年06月01日10:24  來源:青海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通過‘洗澡’,務求‘既去灰去泥、放鬆身心,又舒張毛孔、促進新陳代謝,做到干干淨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隻有干干淨淨做好了人,才能圓滿完美地做好一切。

  內心干干淨淨。“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一個人內心的干干淨淨在於思想意識的純潔崇高。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結果。首先要從思想上淨化自己,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隻要“三觀”端正,就不會走錯路、做錯事,更不會誤入歧途、背離宗旨。若不從思想和源頭上淨化和改造自我,內心污濁不堪,做不到干干淨淨,一切皆無從談起。

  外表干干淨淨。“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無可否認,沒有人樂意接近一個蓬頭垢面、邋遢骯臟、不修邊幅的人。通常,一個人外表的美丑是無法改變的,但注重外表、勤講衛生,使得身軀清潔,著裝干淨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日常生活與工作中,保持個人外表的干干淨淨亦至關重要。

  手足干干淨淨。手足的干干淨淨就是要求我們不該去的地方不去,不該拿的東西別拿。一個人手足的干干淨淨直接決定著行為的正規與走向。尤其是那些身居高位、肩擔要職、手握重權者,受到繁華紅塵的誘惑更多更大,若經不住“糖衣炮彈”的進攻,無法保障手足干淨的話,就難免不做一些不該做的事。

  做事干干淨淨。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我們但凡認准的好事、正事,或承諾了他人的一些合情合理合法的事情,就應立馬行動,認真負責地做起和辦理,言必信行必果,如此便顯得更為穩重靠譜。鬆鬆垮垮、拖泥帶水、虎頭蛇尾的做派,必將嚴重損害自己的人格和形象,須及早徹底剔除。

  言語干干淨淨。“五講四美”中就有一項是“語言美”。言語的干干淨淨就是語言美的前提,這不僅在於不吐那些污言穢語,更重要的是明白言多必失,尤其是置身一些重要場合和面臨一些特殊情況時,更要謹言慎行、言簡意賅、干淨利落,無需拖沓冗長、重復累贅。言語的干干淨淨與文明得體反襯著一個人的道德水准和文化素養。

  總之,人生在世,保持自己思想和行為干干淨淨是最基本的。時刻不鬆懈的自我反省與自我改造,經常“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保持頭腦清醒、思路明晰、問心無愧、處事果斷、言語精煉,以思想的干干淨淨規范行為,以外表的干干淨淨展示形象,以手足的干干淨淨接人待物,以言語的干干淨淨體現涵養,才能做到干干淨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