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稅務:“江源”人才開訓 著力育才強基

韓世峰 高振青

2020年05月27日15:5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江源’人才選拔,22人過關斬將脫穎而出,全系統反響巨大,激活了一池春水,承載著各方面的厚望。”5月26日,青海稅務系統首批“江源”人才集中培訓開班式上,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谷劍鋒作動員講話時說。以“江源”命名全省稅務系統人才,意在契合青海“三江之源”地域特征,映射人才為發展根源,以及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破解制約青海稅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瓶頸的人才匱乏難題,化“危機”為“轉機”。

為加快新時代人才隊伍建設步伐,在稅務總局王軍局長的親切關懷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稅務局於2019年11月啟動“江源”人才培養計劃。省稅務局黨委高度重視,主要領導親自挂帥,對標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培養理念、選拔標准和程序,經過報名、筆試、面試、業績和素質評價,2020年5月選拔出稅收法制類14人、稅收信息化管理類8人,確定為青海稅務系統“江源”人才。

“我們一定牢記‘江源’人才使命,不斷鞏固、增強、提升,發揮‘江源’人才作用。”國家稅務總局海北藏族自治州稅務干部王有成代表全體學員在培訓開班式上發言時表示。首批“江源”人才、省局政策法規處干部張盈對記者說:“以‘江源’人才的身份,接受系統的集中培訓,責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感覺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

青海稅務通過競爭機制選拔“江源”人才,為年輕干部成才成長打通了一個新渠道,搭建了一個新舞台,激發了全系統干部的學習熱情,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可以期待,“江源”人才猶如涓涓細流,匯聚江河﹔以“聚是一團火,散作滿天星”的理念,在“江源”人才的帶動、示范、引領和輻射下,將為青海稅務發現人才、留住人才、培養人才、使用人才開辟新路徑,做出新嘗試。

省局信息中心干部陳玉婷,跟記者談到被選拔為首批“江源”人才的感受時說,自己趕上了“營改增”、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稅收征管信息系統整合,特殊時期“非接觸式”辦稅積極推進等一系列急難任務,組織的培養和工作歷練促進了自身成長﹔可以說,能夠首批入選“江源”人才,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加班“加”出來的,壓力“壓”出來的。

“作為最年輕的‘江源’人才,我自然很開心,同時也感到了責任和使命,我們應該有所擔當,有所作為。”來自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25歲的稅務干部葉木吉星說,自己懷孕期間參加並入選了“江源”人才,下個月即將臨產,接到通知,還是毫不猶豫地來參加集中培訓。

據了解,青海稅務首批22名“江源”人才,平均年齡31歲(最大40歲,最小25歲),具有碩士學位及碩士在讀7名,佔比32%,具有英語六級水平13人,佔比59%。按照總局關於領軍人才培養的要求,堅持借用“外力”、注重“內功”,以符合青海實際的“系統育、嚴格管、重歷練”的“江源”人才培養途徑,著力育才強基。

本次培訓在省稅務干部學校舉辦,歷時10天。採用集中在線方式,依托總局稅務干部學院網絡培訓系統和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培養平台,量身定制培養計劃。培訓內容主要包括政治能力、行政能力、專業能力、英語能力、自我認知與思維能力訓練等,引導和訓練學員堅定信念、培養情懷、開闊視野、提升能力,促其更快成長成熟,早日擔負高質量推進稅收現代化重任。(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