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話兩會”系列

全國人大代表張永利:用活政策緊抓機遇 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楊陽 甘海瓊

2020年05月26日08:5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5月26日電(楊陽 甘海瓊)“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要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推動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企業”一詞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被提及30余次,穩企業就是保民生、促發展。在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西礦集團、西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永利,就企業復工復產、助力脫貧攻堅、新基建布局等話題進行了解答。

1、今年上兩會,您帶的議案是什麼?

在今年兩會上,我重點圍繞青海企業發展面臨的難點和痛點問題,向大會提交了9件建議,主要包括三江源保護區礦權退出補償、完善礦產資源權益金政策、解決青海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調整鉀肥國儲政策有關措施、修訂稅收征收管理法等。

青海自然條件相對惡劣,人口規模小,制造業企業生產所需的資源和銷售的市場大多在外省,這種“兩頭在外”的困局,讓青海企業的物流成本很高。雖然近年來青海通過開展上下游對接、延長產業鏈、發展循環經濟等方式加以改善,但是這一問題仍不同程度的存在。在目前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經濟下行的大環境下,穩企業就是保民生、保經濟。因此,我希望得到國家層面強有力的支持,助力西部地區、民族地區的制造業企業“健身瘦體”,輕裝上陣。

2.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態勢下,復工復產提速擴面成為保証今年如期完成既定目標、 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的重要保証。企業有哪些“拿高分”的具體抓手和“化危為機”的具體舉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帶來挑戰。疫情發生后,西鋼集團和西礦集團作為青海省的重點工業企業,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生產保供、資金安全3個保障小組,堅持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 “兩手抓、兩推進、兩不誤”,疫情防控及復工復產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持續深入推進西鋼集團改革脫困工作。改革是企業發展的動力之源。2019年,西鋼集團持續推進改革脫困各項舉措,外抓資金安全運行化解債務風險,內抓生產高位運行苦練內功,所有鋼材產品都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超額完成了年度計劃目標,企業發展呈現了新勢頭。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面對員工返崗困難、用工普遍緊張、物流運輸限制、產銷兩端受挫的嚴峻形勢,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們及時跟進保供和生產情況,進一步細化生產過程管控,保障了生產持續穩定。今年4月份,公司持續發力,生產鐵15.23萬噸、鋼18.02萬噸,均創歷史最高紀錄。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公司將加快推進“扭虧脫困”這個根本任務,緊緊圍繞“變中求進、調整結構、提質增效、綠色發展”的經營方針,以做優做強鋼鐵主業為主線,推進高位生產組織,切實提高運行效率和產品質量,擴大生產規模,搶佔普特鋼市場,凸顯規模效益,優化品種結構,增強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努力完成省委省政府賦予西鋼改革脫困的艱巨任務。

二是以“三大變革”為引領推動西礦集團高質量發展。2019年,西礦集團在銅鉛鋅等主要產品市場價格同比大幅下降的市場環境下,生產經營業績逆勢上揚,實現利潤總額14億元,連續四年實現較高水平盈利。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推進質量、效率、動力三大變革,全面提升精細管理水平,持續推進降本增效、創新創效,激發了公司發展新活力。

同時,公司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堅持“全年目標不變,任務不減”,持續推進“三大變革”不鬆勁,通過綠色礦山、智慧礦山建設不斷鞏固礦山主體地位,通過內部循環經濟體系建設補齊冶煉板塊盈利短板,通過延伸高純氫氧化鎂產業鏈推動鹽湖化工產業全面崛起,力爭新型綠色建筑產業形成規模、公司文化旅游和科技產業在科創板上市,全面提升企業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公司綜合競爭力、發展力、影響力、創新力和抗風險能力,進一步提升鞏固西部礦業在全省和行業內地位。

雖然我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疫情沖擊,但各項政策利好也為企業發展增添了信心和動力。5月1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拉開了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序幕,為我們創造了良好地改革發展機遇。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要繼續執行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制度” “低工商業電價5%政策延長到今年年底”“鼓勵銀行合理讓利於企業”等一系列政策主張,勢必將進一步的發揮企業的市場主體作用,推動企業迎來更大的發展。隨著黨和政府一系列重磅舉措加速落地,我們對完成既定目標任務,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有充足的信心和底氣。

3、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西部礦業在脫貧攻堅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和好的經驗?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是我們黨作出的庄嚴承諾。西礦集團和西鋼集團作為省屬國有企業,我們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務來抓,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2015年以來,兩公司因地制宜、精精准施策,累計投入近1000萬元,帶動結對幫扶的10個村597戶2113人全部實現脫貧,現處於鞏固提升階段。

在推進開展脫貧攻堅的進程,我們注重發揮企業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如在青海省大通縣朔北藏族鄉東至溝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和油牡丹種植項目, 2019年貧困戶人均收入達到1.2萬元,村集體經濟達到15.5萬元,被評為全國100個特色村庄。針對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麻多鄉郭洋村深度貧困的狀況,公司捐贈200萬元幫扶資金為該村購買貨運車發展村運輸產業,並將車輛出租給集團下屬單位,每年可為該村增收45萬元,變“輸血”為“造血”,實現了可持續幫扶。

4、今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提出,加快新基建,以“一業帶百業”,既助力產業升級、培育新動能,又帶動創業就業,利當前惠長遠。西部礦業在新基建方面有哪些布局,今年將如何發力?

近年來,西部礦業集團公司瞄准建設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礦山的目標,將“智慧礦山”“智能工廠”作為一項重大戰略進行安排部署,大力推進技術升級、裝備升級,以錫鐵山為試點,建設西部礦業公司智慧礦山工程,建成后逐步推廣至其他礦山。

目前,錫鐵山智慧礦山已基本建成,建設內容涵蓋礦山採礦、選礦、綜合類等28個子項目,已全部實現礦山開採機械化、主要環節控制自動化、整體智慧化﹔全部選礦工藝自動化、智慧化,有效改善了員工作業環境、提高了勞動生產效率。截至目前,錫鐵山分公司選礦處理量超過設計能力19.76%,日處理原礦達4800噸,處於國內外領先水平。在新冠疫情期間,錫鐵山智慧礦山發揮了“裝備優、用人少、效率高、效益好”的現代化礦井優勢,為公司穩生產貢獻了重要力量。

下一步,公司將持續推進現代科學技術應用,鞏固錫鐵山智慧礦山建設成果,在全公司深入推進無人採礦、數字車間、智能工廠、智能庫房、智慧工地等建設,加速集成各類智能管控平台,推動生產線自動化、智能化與綠色化技術改造,全面提升運行效率、管理效率和工作效率,在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通過轉型升級帶動上下游產業發展,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