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疫情防控常態化他們的“西寧故事”

甘海瓊

2020年05月25日09:3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5月25日電(甘海瓊)五月西寧,綠上樹梢、丁香芬芳。自3月6日12時起,青海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三級響應調整為四級響應,疫情防控步入常態化階段。西寧城市生活逐漸步入正軌,城市活力在復工復產復學中漸漸復蘇。

市民黃女士的一天

“五一小長假,我們通過提前預約的方式帶孩子去了游樂園,人雖然很多,但秩序井然。”家住西寧的黃女士似乎意猶未盡,她已經預約好了這個周末的茶卡鹽湖本地一日游。中午時分,黃女士點了外賣火鍋一飽口福。“三級響應的時候選擇的是無接觸配送,外賣小哥把餐食放樓下我們自己去拿,現在可以直接送到手中。”黃女士說。

(西寧市民黃女士一家正在吃外賣火鍋。 甘海瓊 攝)

4月26日,青海在全省范圍內實施惠民暖企健康消費,政府的消費券和商場的促銷激發了市民們的消費欲望。

(黃女士為我們展示她的消費券。 甘海瓊 攝)

午飯后,黃女士乘坐公共汽車到中心城區的一家超市購置生活用品:“像這些洗手液、消毒液,幾個月前買不到,現在貨架上擺滿了各種品牌。”黃女士說,疫情開始到現在,洗手的頻次增加,洗手液不經用,得多儲備一些。“現在全家老小都養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的好習慣。特別是去公共場所需要掃碼登記,這些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黃女士說。

(黃女士正在選購洗手液。 甘海瓊 攝)

公共交通運行井然有序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量體溫,體溫正常了才能出車。”在西寧市公交公司22路車總站停車點,司機李林正在做出車前的准備工作。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加強重點單位、重點人群、重點環節、重點場所的防控工作,顯得更加重要。青海要求重點單位全面落實員工每日健康監測、因病缺勤登記等管理制度,開展用人單位人員健康管理,在做好防控中加速復產復工步伐。

(出車前李林正在對車輛進行清潔 。 甘海瓊 攝)

“我們配備了專門的保潔人員對車輛進行清潔工作,車廂內的清理可是重中之重。”保潔人員對車輛進行全面消殺清潔和設備檢查后,李林和同車安保員馬軍開車上路。22路車從東到西橫穿西寧,中途會路過眾多居民小區、人流量較大的火車站,還有人員流動大的西寧重點商業區,單趟消毒成為保証車廂安全的必需程序。

(出車前李林和清潔人員正在對車輛進行清潔。 甘海瓊 攝)

“疫情期間,公交公司要求我們對乘客信息進行嚴格登記。應急響應級別下調后,我們司機和同車安保員依然會提醒乘客上車必須戴口罩和掃乘車碼登記。”李林說。

(乘客正在掃描乘車碼。 甘海瓊 攝)

“麒麟灣到了,下車的乘客請往后門走……”午高峰來了,馬軍引導乘客有序上車,李林提醒著乘客掃描乘車碼並戴好口罩,就在這樣的周而復始中,22路車繼續向終點站駛去。

(馬軍正引導乘客有序上車 。 甘海瓊 攝)

嚴謹細致的社區服務

“從哪裡回來的?麻煩看一下您的健康碼。”量體溫、填寫信息、添加外來返青人員微信群、詢問居家隔離條件,西寧市城中區禮讓街辦事處長江路社區工作人員對前來社區的外來返青人員進行著細致地登記。長江路社區黨委書記楊雲介紹:“我們對持有健康綠碼的返青人員,社區建立了外來人口登記微信群,要求返青人員每天早晚兩次上報體溫和身體情況。”

(長江路社區外來返青人員登記點。 甘海瓊 攝)

上午,楊雲還要和轄區的幾位業主簽訂疫情防控承諾書。長江路社區房屋外租的情況比較多,外來人員,特別是重點防控區返青人員識別難度大,社區和房屋出租人簽訂了承諾書,按照疫情防控重點工作要求,持續強化外來務工經商人員的管控。“我們長江路社區多老舊樓院,部分小區沒有集中的物業公司管理,發揮社區網格員、老黨員的作用,做到返青人員的精准識別。”

(長江路社區房屋出租人疫情防控承諾書 。 甘海瓊 攝)

“今天下午社區會與連點單位一起清理衛生死角。在重點區域投放滅鼠藥物,並進行嚴格透徹的消殺工作。”楊雲說,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的同時,結合“人員大培訓、崗位大練兵、環境大整治”工作,全面開展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教育引導社會大眾養成良好的衛生健康習慣。

(長江路社區工作人員對小區進行清掃 。 長江路社區供圖)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